用法治利刀割除网络毒瘤

用法治利刀割除网络毒瘤

摘要: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它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办网者还是上网者,只有以法律为准绳,以秩序为基础,才能更充分享有参与、表达和监督的自由,网络空间才能得到良性、持续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才能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破坏现代文明成果的“公器”。

不管是办网者还是上网者,只有以法律为准绳,以秩序为基础,才能更充分享有参与、表达和监督的自由,网络空间才能得到良性、持续发展。

近日,国家网信办针对个别大网站低俗办网倾向又有反弹,淫秽色情信息时有抬头,再次重拳出击,全面部署,深入推进“净网”行动,坚决遏制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反弹。

当前,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然而,前些年,网络空间并非现在这样风清气正:一些网络谣言此起彼伏,接连不断;一些包含低俗色情信息的流氓软件无论如何也删不干净;一些网络病毒随心所欲,胡作非为;一些似是而非的信息层出不穷、模棱两可……这些网络乱象,犹如一个个网络毒瘤,影响着广大网民的身心健康,破坏着我国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损害着国家形象,影响着社会稳定。

自2013年开始,新组建的国家网信办依法加大了互联网领域的综合治理,开展了一系列“净网”行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国家网信办更是连续召开了七个座谈会,就依法管网、依法办网、守法上网提出了很多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这些连续不断的整治措施,让全国的网络空间真正的清新绿色起来。

然而,一些自以为聪明的人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把式”搬到了网络空间,少数只追求经济利益、没有社会责任的大网站要么纵容或默许少数工作人员大打低俗色情“擦边球”,要么以方便用户为名开发和捆绑一些流氓软件。随着社交网站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个别有外资背景的社交网站开发的网络产品成为了传播非主流价值言论的主阵地,一些低俗色情信息正在向手机阵地转移。网络空间出现的这些新情况、新问题,除了少部分属于网民有意或无意的推波助澜外,大多都属于网站工作人员有意为之。事实证明,根治网络毒瘤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除了要继续加大有奖举报力度,充分调动网民参与网络空间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外,还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网站主体责任,依法加强网站管理。只要违反规定,不管网站的影响力有多大,主办者的地位有多高,都要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它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办网者还是上网者,只有以法律为准绳,以秩序为基础,才能更充分享有参与、表达和监督的自由,网络空间才能得到良性、持续发展,信息网络技术才能成为人类社会进步和发展的“助推器”,而不是破坏现代文明成果的“公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