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指导新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北京:指导新的伟大斗争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种伟大的信仰和伟大的理想,正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赢得斗争胜利的法宝。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说:“我们前面的路还很长,不会那样平坦,我们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他再次指出:“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我们要深刻领会这些讲话的科学涵义和基本精髓。可以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是指导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

树立远大理想,进行伟大创造,解决现实问题,这是一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其中的一个重要体现就是:做好现实工作必须树立远大理想,克服现实困难必须进行伟大创造、解决现实问题。这是一种具有强大生命力的马克思主义。

人类历史上任何一次伟大斗争的胜利都有着伟大理想的引导。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是如此,1917年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也是如此。这两次革命都是以伟大理想为指引的。早在200多年前,德国哲学家费希特就指出:法国大革命“正是一幅关于人的权利和人的价值这个伟大课题的瑰丽画卷”。英国20世纪著名思想家霍布斯鲍姆在《极端的年代》中认为:“如果说法国大革命追寻的理想,传之后世的生命比布尔什维克为长;那么,1917年革命事件产生的实际后果,却比1789年更为深远。”之所以更深远,是因为十月革命的理想更加伟大。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这种伟大的信仰和伟大的理想,正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赢得斗争胜利的法宝。

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不仅要求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还要求我们在各个方面要有伟大创造,尤其是要有伟大的道路创造、理论创造和制度创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开创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开创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开创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开创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写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中国版本”,是深深扎根于中华大地、符合中国实际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社会100多年激越变革、激荡发展的历史结果,是中国人民翻身作主、掌握自己命运的必然选择。依靠这一制度,我们不仅赢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而且必然赢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一制度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强调面向未来要准备进行伟大斗争,这是一个重要的马克思主义观点

2014年8月20日,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将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要准备进行伟大斗争,这是一个重要的马克思主义观点。马克思早就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不能从过去,而只能从未来汲取自己的诗情。它在破除一切对过去的事物的迷信以前,是不能开始实现自身的任务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这一思想,它告诉我们:面向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伟大事业、伟大目标,我们正是从这“两个伟大”中汲取伟大力量进行伟大斗争的。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