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型智库的三大亮点

建设新型智库的三大亮点

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智库建设,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都明确提出了要加快智库发展的要求。最近,2015年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意见明确指出了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的发展目标、建设思路和基本原则,《意见》具有以下三个亮点:

一、智库的功能定位突出导向性

《意见》首先对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定位加以界定,准确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并系统地解释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与科学民主依法治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国家软实力之间的关系。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就是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这是既符合国际智库发展潮流,又与其他国家智库发展模式相区别,与中国现实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高度适应和契合的精准定位。同时,又将智库研究的主要问题领域加以精准表述,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将成为主要的研究对象,明确的指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发挥的功能。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与主要研究内容既互为表里,有相互补充,旗帜鲜明指出了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方展方向。

二、智库的规划设计具有系统性

《意见》也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的发展做出了系统性的规划设计。促进社科院和党校行政学院智库创新发展,推动高校智库发展完善,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和企业智库,规范引导社会智库健康发展,实施高端智库规划,增加中央国家机关所属政策研究机构的决策服务能力。已经规划出了一个高度整合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层级的现有科研咨询教学资源,充分调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各大高校以及相关企业积极参与的,跨领域、跨学科、分层次、有侧重,各具分工又相互协调,良性竞争又优势互补的,具有高度系统性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发展的新格局。能够为中国经济社会不断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政策咨询、决策服务、智力支持和具体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在咨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公共外交等领域的功能。

三、智库的发展路径凸显改革创新精神

《意见》不仅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定位、发展规划做出了准确地描述,同时也对如何发展中国特色的新型智库,实现建设新型高端智库的路径提出了明确、具体、极具改革精神的要求。《意见》中明确提到的深化研究体制改革,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改革,深化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改革,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制度,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制度,建立政府购买决策咨询服务制度等要求,都是对我国智库以及相关机构的原有运行、科研、管理体制的重大突破创新。能够有效克服传统智库和科研机构在发展中遇到的效率低下、闭门造车、理论不联系实际、成果转化率低、难以对各级政府实现有力的政策咨询服务等问题。有利于提升中国智库体系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智库的科研水平和辅助决策能力,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与各级党政机关相互促进协调统一的支撑服务机制,为各层次各领域的智库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不断促进智库运转效率的提高,促成智库成果的现实转化成效,提高智库对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贡献。

信息化发展是我国的重要国家战略,信息化建设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基础,信息化领域的相关研究机构要进一步重视对有关国家、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特别要加强对网络强国战略和信息化战略的相关问题,以及在互联网时代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改善为民服务水平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研究,促使研究成果真正为经济社会发展所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