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发挥宪法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吉林:发挥宪法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可见,发挥宪法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就是要牢固树立宪法理念,落实宪法原则,保障宪法实施。

国家治理问题历来是备受人们关注的问题,一个国家政权建立后,采取什么样的理念和方式对国家进行治理,是这个政权亟待解决而且必须解决的问题。新中国建立后,党和国家领导全国人民,经过不断地“摸着石头过河”的艰辛努力,终于探索出了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治国之路,这就是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并且党的十五大明确将这一目标提升到了党和国家领导全国人民治国理政基本方略的地位。为了更好地践行这一基本方略,党的十八大进一步强调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专门强调法治建设的规定,也是新时期指导依法治国各项工作开展的纲领性文件。

宪法在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是至关重要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法律效力。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可见,发挥宪法在法治国家建设中的作用,就是要牢固树立宪法理念,落实宪法原则,保障宪法实施。

一、树立宪法的权威。

宪法是一个国家法律中的法律,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本宪法以法律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民族人民奋斗的成果,规定了国家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一切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这一系列的规定,进一步强调了宪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所有法律都必须依据宪法原则而定,都是宪法的具体化,任何法律条文与宪法相悖,则会失去法律效力,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宪法是最高也是最终明断是非的标准。

二、营造尊重宪法的氛围。

宪法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是有所不同的,许多人对宪法的地位有着明确的认识,但还有相当一部分人对宪法存在模糊认识,缺乏宪法意识,存在宪法虚无的倾向,在他们的心目中,宪法只是一个原则,解决不了现实问题,因此,根本不注意宪法知识的学习,忽视宪法意识的培养,这个问题必须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坚持依宪治国要加强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在我国30多年的普法宣传教育中,宪法观念已日趋深入人心,公民的宪法意识也在不断加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后,随着依宪治国的提出,国家又采取了一系列宣传普及宪法知识的措施,四中全会决定将每年的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并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制度要求:凡经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要公开向宪法宣誓。习近平总书记也强调,要以设立国家宪法日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大作用。这对提升人们对宪法的尊重,进一步树立宪法权威,维护宪法尊严,强化宪法在人民心中的地位是至关重要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