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从严管党治党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从严管党治党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建设问题在整个国家治理当中有重要地位,如果执政党的建设搞不好,整个国家也没有办法进行治理。”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根本上讲是对执政党自身提出的要求,而从严治党很重要的是怎么规范执政党的权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然要求我们党依法执政、依规管党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建设问题在整个国家治理当中有重要地位,如果执政党的建设搞不好,整个国家也没有办法进行治理。”依法治国,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从根本上讲是对执政党自身提出的要求,而从严治党很重要的是怎么规范执政党的权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然要求我们党依法执政、依规管党治党。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我们党高度重视法治建设。把依法治国确定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执政确定为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这表明,依法执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守法所起到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原动力。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执政党,也是中国唯一的执政党,作为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在领导全国人民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国法与党纪的关系是不容回避且必须正确处理的。

《决定》还指出:“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党内最根本的法规就是党章,因此,我们要依党章从严管党治党。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领导人民执行宪法和法律,党自身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真正做到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带头守法,这些要求都已写入党章。党章还明确指出:“党必须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在同级各种组织中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必须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工作”。可见,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管党治党。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