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

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坚持把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有机结合起来,认真研究解决好影响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在教育、锻炼、识别、监督干部等方面的作用。

要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教育干部的作用。从严从实管理干部,教育是根本。对党员、干部来说,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甚至是最致命的病变。认真分析其中原因,从大的方面讲,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在社会经济体制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形势下,个别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淡薄,官本位思想严重,但也与我们有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放松学习、忽视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一些应该坚持的学习制度得不到很好的坚持或流于形式。因此,从严从实管理干部,必须充分运用并不断探索严肃党内生活中强化干部教育的措施办法,坚持不懈地强化对干部的教育特别是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思想上的先进性、行为上的表率性。

要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干部的作用。成长为一名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组织培养必然离不开锻炼。锻炼干部的方法方式很多,但纵观一些领导干部能力强、本事大,最后为什么还会走上违法乱纪的不归路,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或许过去加强了但现在忽视了、淡忘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些年,一些地方和部门自由主义、分散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有的是搞家长制、独断专行,以至于一些人不知党内政治生活为何物,是非判断模糊”那样。这当中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那就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必须是经常的,并非一劳永逸。事实上,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让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找准角色定位,认清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是谁,不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这些,都是有效锻炼干部不可缺少的。

要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识别干部的作用。干部工作难、压力大,难就难在识人难,难就难在干部管理难,因此,就需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来识别一个干部,绝不能“口袋里卖猫”或是“盲人摸象”,就是要公开、透明,才能实现公正用人的最大化。一个干部遵守党内生活纪律的情况更是我们必须了解掌握的。试想,如果一个连“三会一课”都不参加的干部,你还能说他有多强的党性修养,有多严密的组织纪律?一个连最起码的“三重一大”都不愿拿到会上作集体研究的领导,难道还能说他有多么民主、多么科学?诸如此类,答案都是否定的。今后,我们一定要加大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情况了解的力度,加大对这方面成果运用的权重,更要将此作为我们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来抓。

要注重发挥党内政治生活监督党员、干部的作用。缺乏监督的权力容易导致腐败,缺乏权力的监督是无效的监督。应该说,近年来特别是通过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以政治勇气和党性觉悟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实践证明,这种同志式的相互批评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有效监督,更是一种真诚的帮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规范党员、干部的权力行使,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中央明确规定,今后,将结合年度考核,对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情况进行检查,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在自查的基础上向上一级党组织专题报告。随着这些措施的落实,必将对党员、干部形成更为有效的监督。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