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整体合力

形成培育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整体合力

摘要:要努力构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形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体合力。

要努力构建“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形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整体合力。

一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做到三个统一。要做到整体性与个体性的统一。“三位一体”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国家社会认同,转换为公民个人的自我认同,有效化解了认同困境,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整体性与个体性的统一。要做到包容性与超越性的统一。“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定方向,是包容性与超越性统一。要做到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核心价值观认同包含着“同意”、“接受”、“信仰”等三个层面。信仰是立足现实展望未来的精神寄托。“三位一体”教育网络是现实性与理想性的统一,蕴含着指引社会主义核心观认同的前瞻性因素。

二是把家庭打造成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平台。父母主动配合、积极引导子女在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对子女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尤其要使其遵守家庭和社会中的伦理道德规范,对不正确的言行要给予及时有效的纠正,敦促其养成良好的情绪状态和昂扬向上的思想情感,培养健全的人格、良好的心理素质、正当的爱好和广博的兴趣,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三是把学校巩固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各级各类学校要适应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正确认识当前青少年学生思维活跃、个性张扬的现状,从小抓起,从思想品德教育抓起,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抓起。要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使广大教师成为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领路人。

四是把社会建设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保障。坚持正确导向,激励全社会成员追求真善美,自觉抵制不道德行为和错误观点,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及时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特别是文化、城管、公安等部门要加强对网吧、娱乐场所等的监管力度,维护良好的教育公共环境。排查安全隐患,严厉打击侵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保障青少年的身心健康。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