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履行两个责任推进从严管党治党

甘肃:履行两个责任推进从严管党治党

摘要:严明政治纪律。嘉峪关市委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去年以来,嘉峪关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倡廉建设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全面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按照省委书记王三运在省委十二届八次全委会、党风廉政建设座谈会上的相关要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双促进双落实”,紧扣“3783”主体责任体系,细化“两个责任”具体内容,健全惩防体系,强化风险防控,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有效传导责任压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坚持严字当头 逐级传导压力

嘉峪关市委常委会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市委书记郑亚军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始终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先后11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把完善制度机制作为治本之策,在全省率先出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意见》,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实施意见》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办法》,细化了党委承担的七类38项主体责任内容和纪委六类28项监督责任内容。坚持把逐级约谈作为重要举措,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暂行办法》,郑亚军与班子成员、人大和政协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对35名市管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52个单位的“一把手”开展工作约谈,市委各常委、市直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域负责人进行层层约谈,逐级传导责任压力。在市委十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上,安排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围绕遵守党的纪律、廉洁从政、作风建设等方面作了“三述”,明确了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向。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主体责任延伸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将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各单位,构建起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市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与分管部门负责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全市67个市直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

2015年1月21日,嘉峪关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中纪委全会精神情况。市委书记郑亚军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采取召开中心组学习会、集体学习会和组织巡回宣讲、专题研讨等方式,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纪委全会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迅速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确保一贯到底、落地生根。市委常委会班子成员要坚持严字当头,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分管领导责任,始终做到严肃教育、严明纪律、严格管理、严于律己、严惩腐败,以最大的决心、最大的力度、最严的要求,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任务的落实。

突出主业主责 狠抓任务落实

嘉峪关市委突出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重点内容,细化工作举措,健全制度机制,靠实具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任务抓实见效、落地生根。

严明政治纪律。嘉峪关市委加强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保持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央决定,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督查,严肃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在执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上始终做到坚定不移、一贯到底。坚持把纪律建设贯穿党风廉政建设全过程,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和廉政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严格选人用人。按照习总书记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嘉峪关市委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制定了嘉峪关市《加强和改进市管处级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分析研判办法》《领导干部德的考核评价实施办法》《市管领导班子“潜绩”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建立了用制度管人选人的工作机制。严把干部选拔动议关、推荐关和任职关,落实选拔任用干部任前征求纪委意见制度,建立起领导干部廉政档案。推行公开选任信息、选任结果和差额提名、考察、酝酿、票决的“两公开四差额”选任办法,提升了选人用人的民主化程度。试行干部选拔任用廉政申报制度,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领导干部任期届满或任期内调任、转任、免职的,及时进行审计监督。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构筑了信访、电话、网络“三位一体”的举报体系。制定《领导干部交流工作暂行办法》,对涉及项目、资金等重要部门和关键岗位的28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交流。整治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落实组工干部行为规范、“十严禁”“五条禁令”等要求,保证了选任干部工作风清气正。

强化正风肃纪。嘉峪关市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完善《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规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全市性会议下降50%,发文数量缩减36.7%,评比达标活动减少53.6%,“三公”经费在上年压缩39%的基础上下降8.1%。持续开展办公用房清查,将腾退的8075平方米办公用房分配给租房办公的13家单位,年节约经费100余万元。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了11轮次的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坚决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铺张浪费等不正之风,开通了公款送月饼等问题监督举报直通车,处理违反作风规定的问题5件次8人,通报典型案例3件,有效发挥了警示震慑的作用。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