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亿元“打蚊子” 令人浮想联翩

2亿元“打蚊子” 令人浮想联翩

 

【事件介绍】

广州去年花费近2亿元"打蚊子"

对爱卫工作认识不充分、科学防控水平不高、公民意识不够、城乡发展不平衡。广州市爱卫会昨日上午召开2015年爱国卫生工作会议,市城管委主任、市爱卫会副主任危伟汉在会上反思去年灭蚊工作时如是表示。据介绍,今春的灭蚊工作已经启动,今后每月都将开展一次全市病媒生物防治大行动。

城管委:2亿资金有效保障防控行动

2014年,广州市暴发了严重的登革热疫情,出现了14048例住院病例。昨日上午的会议透露,去年全市各级财政用于灭蚊的费用近2亿元,不过,钱分别投向哪里,城管方面未做出明确说明。

2014年6月以来,广州开展了24次全市灭蚊统一行动,累计消杀面积3291平方公里。9月24日至10月8日,密集开展了5次全市灭蚊行动。市财政投入灭蚊防控经费2510万元,各区(县级市)财政投入1.73亿元,总计近2亿元。城管委认为,这些资金有效保障了各种防控物资的采购使用和防控行动的顺利实施。

2012年,广州市城管委用于病媒生物防制的预算为1574万元;2013年,1200万元;2014年,9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病媒生物防治药械,包括灭鼠、灭蝇、灭蟑等。

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介绍,今春的灭蚊工作已经启动,3月初还将对全市蚊虫滋生地进行摸底调查。此外,今年的每个月都将开展一次全市病媒生物防治大行动。登革热疫情发生时,适时启动每星期五下午的周末全市灭蚊统一行动。

是否化学灭蚊不能靠政府拍脑袋

16日会上,危伟汉花了很大篇幅反思去年的灭蚊工作。他介绍,广州去年1月就出现了首例登革热输入病例,到了8月份的300多例才引起他的注意,到9月中期引发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爱卫部门对全球登革热疫情的发展没有研判,缺乏相关信息。”

“蚊子的活动规律掌握不到位,导致防控面积、范围、手段和时间了解并不到位。”危伟汉还特别提到了去年大范围使用的“化学灭蚊”:“有市民说,蚊子未必消灭干净了,青蛙、蚯蚓都死光光了,这有没有副作用?我们要反思,有些事情不能拍脑袋,要科研部门抓紧研究,提高科学防控的能力。”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