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代表要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基层代表要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时下,各级人代会正如火如荼的召开着,笔者认为,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责任,他们带着的是群众的愿望和呼声,是群众与政府沟通的桥梁,所以,人大代表要履行好自身职责,不辱使命,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做好一名基层代表,不仅是会上会发言、发好言,会后更要做足功夫,做好功课。一是要树立意识,提高履职能力。人大代表是一种国家职务,是人民选举产生的在国家权力机关的代言人,代表人民管理国家事务。人大代表应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主人翁的姿态,履行好法定职责。二是要自觉学习,夯实基础。人大代表要如何做好群众的代言人,这就需要具备相应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知识靠加强学习得来,能力靠学习锻炼得来,“不经一番寒骨彻,怎得梅花扑鼻香”,只有夯实履职的基础,才能实现真正为群众服务。三是要广泛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人大代表必须植根人民,广泛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对大会各项议案提出审议意见和建议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人大代表只有在闭会期间做足“功课”,才能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提出依据充分、切中要害的议案建议。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