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宁夏:全面推进改革创新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摘要:信息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信息化既是提高信息使用效率的最佳方法,更是改革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既是提高宁夏工作质量、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

今年是宁夏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必须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把信息化运用到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着力培育新的发展动力和竞争优势”。这就为宁夏全面推进改革创新指引了方向,提出了具体要求。

改革激发创新活力

当前,我们面对的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且深刻的变化,靠老办法抓发展,非但适应不了当前的发展形势,实现不了提质增效的总体要求,更会贻误改革的大好时机。改革永远是由问题“倒逼”产生的,在“三期叠加”、爬坡过坎的前进道路上,我们仍然面临着一系列新的困难和挑战,需要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以企业为主体加强自主创新,以产业为基础促进技术创新,以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品创新,有利于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

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统筹兼顾,更要突出重点。结合2014年自治区落实《关于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情况,总结2014年改革任务完成的成效。《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宁夏将围绕着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在继续简政放权、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深化农村改革、推动水利改革和供销社改革、推进户籍政策改革等方面先行先试,探索创新,有所突破。改革创新的关键点在于积极发现和培育新的增长点。而培育和形成新的增长点,关键要靠企业创新。要深入推进以企业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体制机制,提升国家高新区、IBI育成中心等科技产业园区创新带动能力。既要重视企业创新,更要重视产业创新,突出创新成果的转化,把创新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业活动。

以信息化助推全面改革创新

信息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信息化既是提高信息使用效率的最佳方法,更是改革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化水平,既是提高宁夏工作质量、转变发展方式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抓手。2014年中国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报告显示,宁夏是信息化发展总指数、应用效益等方面增长最快的十个省区之一,这得益于宁夏2012年启动的“智慧宁夏”工程,这是一个很好的兆头。2015年,要实施“智慧宁夏”工程,建设政务、社保、民政、卫生、旅游、教育等“八朵云”,推动信息化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的有效融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全面改革创新。

(作者系宁夏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