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融入官兵血脉

将政治工作优良传统融入官兵血脉

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些被概括为“十一个坚持”的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新形势下,始终保持和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对于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继承我军英勇奋斗的光辉历史,巩固和提高部队战斗力,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革命的政治工作是我军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承载着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辉历史,体现了我军特有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是我军87年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是党领导军队的政治命脉。我军政治工作萌芽于大革命时期;“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古田会议肃清了非无产阶级思想,确立了用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的根本原则,人民军队由此定型。从此,革命“燎原之火”越烧越旺。在我军87年历程中,始终面对艰难困苦而不溃败,长征时没有让张国焘另立山头的阴谋得逞,“文革”期间没有被林彪、“四人帮”搞垮,在政治风波中没有迷失方向,根本的是靠党的领导。只要铸牢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军魂,就能保证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政治工作的威信威力,是经受血火风雨考验、在长期斗争中确立起来的。早在北伐战争时期,叶挺指挥的独立团,就是因为有共产党员、有党领导的政治工作,部队势如破竹,勇往直前,打出了铁军军威。在长期实践中,我军通过深入有效的政治工作,为我军构筑起钢铁般的战斗堡垒,树立起“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念,培育了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任何敌人所压倒、征服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征服的革命精神,完成世所罕见的万里长征,以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头号强敌,演出了一幕幕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本色和作风,是我军的基因和血脉。革命的政治工作把我军锻造成为一支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为了人民的利益赴汤蹈火、英勇奋斗。解放战争时,部队进入上海后,为了不惊扰市民,官兵和衣睡在潮湿的马路边上;许多官兵因为连续作战,口渴得嘴唇都干裂了也不进入民房取水。这些从根本上说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结果,也正因为如此,让老百姓认识到我军是人民自己的队伍。只要保持本色和作风,我们这支军队就不会变质,就永远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就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西方敌对势力在我国搞“和平演变”的图谋只能是痴心妄想。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