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筑牢抵制歪风“防火墙”

宁夏:筑牢抵制歪风“防火墙”

摘要:人民群众监督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好的作风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在作风方面出现了较为突出的问题,与我们的监督特别是人民群众监督的缺失有很大关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指出:“作风建设必须建立长效机制,抓住重点,而人民监督则是长效机制中的重要环节。”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就要保障人民的监督权,发挥好人民的监督作用,让“四风”无处遁形,倒逼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衡量党员干部作风好坏的主要标准。作风建设的核心是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关系好与坏,群众说了算;主要标准是什么,就是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所以,中国古代君王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但在现代社会中,一些党员干部却把作风评价的关键主体和主要标准弄混了:有的只唯上,把个别上级领导的评价作为唯一标准;有的只唯利,把与自己利益相关的社交小圈子的评价作为主要标准;有的认识不到位,认为群众素质低、觉悟不高,对自己不能也不会做出全面、公正、客观的评价,不想让群众评价;有的怕“曝光”,害怕群众评价暴露问题,不敢让群众评价。诸如此类,导致一些领导干部逐步形成了为个别领导、为少数人服务的思想,价值观扭曲,严重脱离群众,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置若罔闻,甚至走到了人民群众的对立面,终将被人民、被历史所唾弃。

人民群众监督是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保障。好的作风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之所以在作风方面出现了较为突出的问题,与我们的监督特别是人民群众监督的缺失有很大关系。有人说,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不敢,人民监督太难,这种说法比较形象地说明了目前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当前,我们的改革进入深水区,遇到的大都是各种利益纠结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在改革的大潮中经受住考验,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人民群众是最直接的评判者。因此,我们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加强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发挥好人民群众监督这台全天候“摄像头”的作用。要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这是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固执政的重要保障;也要虚心接受人民群众监督,这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保证;更要落实好群众监督意见,这是我们的改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和保证。

把发挥好人民群众监督作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长效机制落实好。首先,要让群众想监督。干部要把身段放低,多些“微服私访”,让人民群众认识到我们是真心听取意见,愿意和我们掏心窝子,积极参与政府的工作,主动开展监督。其次,要保障群众能监督。目前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群众监督的权利没有被落实到位,把广大群众排除在外,甚至把经常提意见、建议的群众拒之门外,让监督成为搞特权领导的“门面”,使监督变了味。这就要求我们要从法律法规上明确规定群众监督的权利边界,告知群众应该享有的监督权利,要有专门的机构来监督落实,同时要实施好阳光政务,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利益的一些重大问题,向群众及时公开过程和结果,自觉接受群众全程监督。有损群众利益和监督权利的部门,要严肃处理,以儆效尤。第三,要让群众会监督。行使监督权利的群众必须不断提高基本的专业素养,具备基本的监督常识,同时要了解监督的有关法规和基本程序,才能履行好监督的义务。所以,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经常开展普及性的监督法规、知识宣传和培训,让群众会监督,真正充分发挥监督的效用。第四,要让群众看到监督的成效。对于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再难听的话我们必须耐心听取,再小的事我们也必须去认真办理,即使办不了的,我们也要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绝不能虎头蛇尾或阳奉阴违,否则就失去了监督本来的目的和意义。

(作者系石嘴山市委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