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急群众之所急

党员干部要急群众之所急

说到“皇帝不急太监急”,可能更多地表示贬义、讽刺或者劝告的意思。意思就是说管事的人如单位领导或老板都不急,具体干事的人干着急有什么用?时下,一些领导干部不愿管事,不想负责,办事拖拉,便用“皇帝不急太监急”堂而皇之来安慰自己那份不负责任的心,以显淡定安然。

其实,我很欣赏这句谚语,这是一个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表现。上头不急下头急,这充分体现了下属具有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我倒是认为“皇帝不急太监急”应该作褒义的演绎。皇帝也好,太监也罢,都应该是统领全局的帅才,“急当下之所困、急群众之所急”,只有下面的人“急”了,做到统揽全局,心中有数,方能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但如果下面的人都像皇帝那样,不急不噪,不慌不慢甚至慢吞吞地拖延着工作,那结果可想而知,做什么事情都难以取胜,那样的下属也是不称职的。

所以,党员领导干部如同传令的太监,必须要“急”,要紧绷着神经,及时做到“下情上传,上情下达”,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群众之所需,这才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