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每年农民工讨薪都那么难?

为何每年农民工讨薪都那么难?

【事件介绍】

 

河北13岁女孩为父讨薪跳楼 不幸身亡

1月19日13时许,在河北冀州一处新建楼盘,一名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时,从16层跳下,随后被送往冀州市医院。17时许,家属称,女孩已经死亡。

据现场目击者称,当日中午,冀州市凯隆御景工地有农民工讨要工钱。有人发现一女孩和一位老人爬上一幢高层建筑的16层,马上了报警,随后消防官兵赶到,在底商楼顶放置充气垫。

一名在现场讨要工钱的农民工称,跳楼的小女孩是他们包工头的女儿小梦(化名),今年13岁,正在读初中。可能是看到父亲讨薪困难,于是和奶奶爬上了高楼,希望帮父亲讨到工人工资。

现场图片显示,在底商楼顶在气垫旁,一名女孩倒地,头部有血迹,旁边有消防人员和医护人员正在工作。

农民工冉先生称,工人们都不知道小梦和她奶奶何时爬到了高楼上,以为只是吓唬下一开发商,没想到真的跳了下来。冉先生称,女孩的奶奶被带下楼,得知孙女跳楼后休克,目前仍在抢救。

“2012年开始我们在这里做工,但工钱一直不给,我们已经讨要了很长时间。”一名农民工告诉记者,开发商和工程承包商都不给钱,农民工们也去找过政府部门,但始终无果,无奈来到工地讨要工钱,“谁都不知道小梦和她奶奶什么时候爬到楼上。”

16时许,冀州市医院急诊科的工作人员称,抢救仍在进行。17时许,家属称,女孩已死亡。

13岁女孩替父讨薪摔死,谁该问责?

刚刚过完元旦,看到河北冀州13岁女孩帮父亲讨薪从16层楼跳下摔死,让人心头平添一丝悲凉:讨薪难,竟然难过尊严,令人情以何堪!跑断腿、门难进、钱难要,维权难度大、维权成本高,让农民工讨薪路上常常寒心,农民工们频频走上“最屈辱”讨薪之路也就不足为奇。但民工们相信以死相逼、相信媒体曝光,而不相信有关部门执行,很值得深思。

其实向跟给葛朗台一样的债主们讨要薪水的新闻随处可见,媒体就曾曝过某省高院院长亲自帮人讨薪,很显然“讨薪难”已让法律不能强制执行了。于是乎,很多农民工想依靠自身的努力“制造新闻”引起社会的关注,只有把“事情闹大”,才能解决问题。近年来,四川、辽宁、河南等地种种讨要工资的方式,其花样之多足以让人眼花缭乱,有制作“讨薪挂历”的,有送“不作为锦旗”的,有甘当“裸模”讨薪的,有假扮财神爷讨薪的,有祭拜河神讨薪的,有跳江南Style讨薪的,有新闻发布会讨薪的,甚至通过静坐、绝食、跳楼等极端讨薪方式……其目的无非只有一个,就是“还我血汗钱”。农民工“另类”讨薪其实是迫不得已,高院院长帮人讨薪也属此列,这背后暴露的,实质上是当前农民工的维权困境——维权通道太少,且不通畅,效率极低。

应该说,农民工考虑解决问题方式很单纯,尽管他们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甚至还以命相搏,讨薪却很难获得成功。客观地讲,农民工讨薪难与建筑商、老板们本身资金困难、资金无法回笼、银行贷款难等不无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某些不良商人、老板,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企图侵吞农民工工资。而农民工往往来自五湖四海,作为弱势群体的他们,与不良商人对抗时,缺乏组织力量、法律知识、甚至基本的经济能力,所谓“讨薪难”,难就难在这里。那么,在解决“讨薪难”过程中,法院、劳动、工会、公安、住建等部门就要发挥重要作用。在“讨薪难”这个问题上,政府所应起到的作用肯定是不可替代的。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和部门的联动力度,是解决“民工讨薪难”的重要途径,“否则好政策就会成为一纸空文”。

要解决农民工“讨薪难”,一要建立起维护农民工权益的常效和有效机制,做到以防为主,齐抓共管,构建打防结合的长效治理机制;二要政府规范行业竞争秩序,并应尽快形成行业清欠的管理流程和责任追究制度,从三角债的第一环解扣入手清理拖欠;三要劳动保障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广播、报纸宣传等媒体广泛宣传政策,以案说法给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直观的学习效果;四要开展追讨工资专项检查与平常巡查相结合的劳动监察检查工作。

希望多举措、多渠道、多方位确保农民工不再为“讨薪难”而“跪、裸、伤……”,让他们能按时足额领到工资。也希望有一天,农民工“讨薪难”现象不再出现,债主也不似葛朗台一样。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