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在全市“两会”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委书记在全市“两会”党员大会上的讲话

核心提示:今年的“两会”,是在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X届X次全会精神,总结回顾2014年各项工作成绩,着力推进“十二五”规划的各项工作任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大会能否成功召开,既是对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政治素养和全局观念的考验,更是对党员代表和委员党性的考验。

市XX届人大X次会议和市政协X届X次会议的召开,是全市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的召开,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X届X次全会精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XX,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确保开好这次“两会”,市委决定召开出席会议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列席人员中的中共党员会议,目的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更好地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团结联系与会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同心同德,共商大计,确保“两会”圆满成功。

借此机会,我讲四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平安和谐XX”为目标,坚持和完善“农业稳市、工业强市、文化立市、旅游兴市、和谐安市”的发展思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真抓实干,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有效应对和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和干旱等不利因素的严重影响,战胜了前进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较好地推进了“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经过三年的不懈努力,全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支柱产业不断壮大,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继续保持了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平安稳定、文化和谐繁荣、民族团结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2014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四年。一年来,面对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族人民,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齐心协力抗大旱,众志成城渡难关,坚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经济建设,全市经济社会在极其复杂的环境下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全面完成了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各项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14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XX亿元,同比增XX%;完成财政总收入XX亿元,同比增XX%,首次突破XX亿元大关;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亿元、工业总产值XX亿元,分别同比增XX%、XX%;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XX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XX元,分别同比增X%、X%。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政府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务实创新、团结实干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委向在座的各位党员代表和政协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在充公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当前还面临一些突出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部分干部思想解放不够,推动科学发展的办法不多,干事创业的活力不足,责任意识不强。二是基础设施建设仍然滞后,城乡发展不平衡。三是市县财政困难,经济结构不平衡、总量小,农业产业化程度低,工业发展总量不足、层次低。四是民族宗教、移民安置、征地拆迁、就业等热难点问题和改革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相互交织、维护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任务更加繁重。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把握机遇、立足实际,圆满完成“十二五”发展宏伟蓝图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XX市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是世界经济总体企稳向好,国家将继续实施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保持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政策环境。二是国家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为我们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促进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三是省委、省政府实施“两强一堡”战略,为我们充公发挥优势,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四是XX中心城市总体规划确定的各项战略部署将逐步实施,加快城镇化进程迎来了极为宝贵的机遇。五是经过多年努力,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基础设施不断夯实,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面对得的发展机遇,我们要进一步增强机遇意识,顺应各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科学把握发展规律,有效化解各种矛盾,千方百计加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