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从“要我用沼气”到“我要用沼气”

广西:从“要我用沼气”到“我要用沼气”

——崇左市调动群众发展沼气积极性扫描

摘要:“一年出大气,二年出小气,三年全没气”,这是一句调侃沼气池“不好用”的顺口溜。针对农村沼气使用率不高的现象,崇左市采取修复改造旧病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培养过硬的技术服务队伍、创新沼气发展模式等措施,让沼气池用起来方便、高效、环保,让群众真正从“政府要我用沼气”转变为“我自己想用沼气”,沼气池建设使用焕发出新的生机。

                                这是大新县二屯农户在使用沼气做菜。 雷超铭/摄  

“什么时候轮到我家?先来帮我改吧。”最近一段时间,龙州县龙州镇秀村甲漏屯村沼气生产工陆刊常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他负责全村300多户人家的沼气池建设、改造指导,当下一直走东家、串西家帮助大家改造病旧沼气池。“大家看到改造后的沼气池比原来好用多了,都催着我快点来呢。”

“一年出大气,二年出小气,三年全没气”,这是一句调侃沼气池“不好用”的顺口溜。针对农村沼气使用率不高的现象,崇左市采取修复改造旧病池、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培养过硬的技术服务队伍、创新沼气发展模式等措施,让沼气池用起来方便、高效、环保,让群众真正从“政府要我用沼气”转变为“我自己想用沼气”,沼气池建设使用焕发出新的生机。

1

病旧沼气让人愁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崇左市陆续在乡村兴建大量沼气池。目前,全市累计建池28.57万座,可建池户入户率78.12%,多年来一直排广西第一。

沼气池的建成,有力地缓解了全市农村能源紧张局面,同时,保护了森林资源,也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

然而,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不少沼气池并没有发挥其最佳效果。一些农户沼气池燃具坏了不会修理,只好搁下不用,沼气池变成了沤粪池;一些农户因主要劳力外出打工,无法养殖一定量的家禽和牲口,有池无料出不了气;因缺乏技术跟踪服务,一些农户的沼气池用不了,又重新“返气为薪”,靠烧柴烧水煮饭。天等县天等镇母村上屯147户人家,已建沼气池112座,其中有30座因管理服务跟不上,不能正常使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