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浅探职业农民队伍建设问题(3)

广西:浅探职业农民队伍建设问题(3)

摘要:各级政府要重视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把它放在突出位置来抓,加强组织领导和规划实施。农业、扶贫、人社、教育等部门要牵头做好组织推动、系统培训、政策扶持等整体设计工作,对吸纳和培育职业农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出台扶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第二,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提升职业农民创业和就业能力。大规模开展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探索涉农岗位持证上岗制度。推行普及性、引导性培训,开展符合农民生产实际的非全日制职业教育,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费范围和培训对象范围,促进农民整体素质提升。适应产业需求,以各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骨干人员以及各类农业生产、经营和技能服务人才为重点,开展较高层次的专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创新人才培育方式,在中高职院校培育一批涉农专业人才,积极扶持和构建大学生涉农创业孵化平台,吸引具有涉农专业背景和工作实践的高素质人才扎根农村、志愿务农,优化职业农民队伍结构。

第三,紧密结合农业产业化,加快职业农民队伍发展步伐。探索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市场活力,鼓励和吸引工商资本进入农业领域,加快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能人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组织,以产业集群和专业化生产经营组织为载体,加快吸纳职业农民参与合作,促进农业产业化与职业农民培育良性互动。创新土地利用方式,在“依法、自愿、有偿、平等协商”的原则下,规范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优化农地资源配置,促进农业规模化、机械化、高效化发展,使传统农民转变为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农民。

第四,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职业农民发展的良好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和科技装备条件,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建立农业技术专业服务交易平台,实现技术、资源成果共享。提升基层农技推广服务能力,构建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业性服务与综合性服务相协调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加强舆论引导和宣传,加大对职业农民的宣传报道,形成“农业潜力大、农民有奔头”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