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领导干部应做到“法”字五带头

广西:领导干部应做到“法”字五带头

摘要:为确保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领导干部要带头捍卫法律的尊严,不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不干预不能干预的事情,做促进司法公正和维护司法权威的表率。

带头学法。领导干部身为国家各项事业的管理者和组织者,法律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其依法行政能力。只有各级领导干部知法懂法,在工作中才能自觉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才能在事项的决策过程中有效防范违纪违规问题的发生。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带头学法,增强法律意识,才能更好带动群众学法和遵纪守法,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带头讲法。各级领导干部既做国家的管理者,也要当法律知识的宣讲员,要通过相关法律的宣传,不断提高群众法律意识,使群众在生活、工作和做事中,明白什么事可做,什么事不可做,做到自觉守法。

带头用法。领导干部要带头用法,做依法办事的模范。坚决防止以言代法、以情代法、以权压法的现象发生。要善于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现实中的矛盾和纠纷,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带头守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要守法。领导干部是社会的管理者,是社会守法的标杆,只有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时时处处保持清醒的头脑,严格用法律规范自己的言行,才会有利于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要主动接受法律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的监督,做一个遵纪守法、清廉务实的人民公仆。

带头护法。法律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现实中,影响实现法律公正的事情时有发生,有的甚至执法犯法、徇私枉法,造成冤假错案,这不仅伤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更是对法律尊严的恣意损害。为确保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领导干部要带头捍卫法律的尊严,不行使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不干预不能干预的事情,做促进司法公正和维护司法权威的表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