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群众路线理论推进改革发展

活用群众路线理论推进改革发展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观点,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实现党的政治、思想和组织路线的保障。准确、系统理解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的内涵,对于应对和解决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考验具有重要的意义。

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决定力量。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点,正确认识群众在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是一个执政党赢得民心,确保改革发展成功的根本保证。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论联合政府》,《毛泽东选集》第三卷)。人民群众是对客观物质世界进行能动的认识和改造的主体,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因此,每个党员要尊重人民群众,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所有的改革均应当来源于人民群众、围绕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开展,解决人民群众的主要矛盾,才能一步一步成功实现目标。

习近平同志说:“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的事业,必须坚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 “春江水暖鸭先知”,广大群众对改革、发展、建设有最直接的感受和变革的原动力。以前为了温饱,要“包产到户”,由合变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为了实现最朴素的温饱“梦想”,敢冒着危险签下“包产到户”的协议,掀起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最初的“包产到户”表面上看是“不合规范”的,但实际上是历史的正确潮流。因此,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动改革需求,用辩证唯物主义理论调研、识别、论证、顺应、引导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和主动改革才能算是成功的改革。

改革发展所有的取向、价值、目的都是沿着人民群众希望的路走的,这条路线就是群众路线。改革发展在认识和理论上的突破,改革发展在探索和实践上的创新,改革发展在经济社会上的成果,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聪明智慧。例如,现在为了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要实施“土地流转”, 由分变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解放土地、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产出价值,同时,也可以让更多的群众从单产收获较低的土地中解放出来,从事工业、服务业等利润较高的行业,让广大群众更好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人民群众是改革的源动力和实施改革主体,只有群众想参与、能参与、参与后全社会多方共赢的改革才是正确的改革、成功的改革。如果改革脱离了人民群众,就会失去根基,缺少动力支持,这样的改革注定是要失败的。

正确争取人民群众促进改革发展。没有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任何改革都举步维艰;缺少人民群众拥护和推动,难以实现既定发展的目标。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