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出口结构升级是重要任务

当前出口结构升级是重要任务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快速转换的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更多的不是规模扩张的机遇,而是出口结构升级的机遇。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抓住机遇,向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要出口结构升级的动力

经过30多年不懈的努力,我们的外贸发展确实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方面我们从规模上来看,中国已经从一个经贸小国变成了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另一方面,从我国的贸易结构看,我们从一个依赖初级产品出口的经贸小国,变成了一个主要依靠制成品出口的大国。在1985年的时候,我国出口总额中50.5%还是初级产品,现在我国出口中95%都是制成品,可以说是实现了出口结构大跨越。

在看到这些非常令人振奋的数据的同时,我们对我国对外贸易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还应该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尽管我们有像华为这样的在全球移动通讯设备领域非常有竞争力的企业,但毕竟是很少,总体来看,我们的出口产品主要还是劳动密集型的产品。海关统计显示,30%是高新技术产品,但是把“黑盒子”打开以后,这些高新技术产品在我国还是以劳动密集为主的增值活动。所以我们现在整个出口如果从技术含量来看,主要还是靠中等技术,如果要分成低技术、中技术、中等技术、中高技术和高技术五类的话,我国出口产品则主要是中低技术、中等技术和中高技术。因为海关统计没有适应全球价值链变化而调整,所以没有真正反映出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地位。如果只看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这个统计数据,看上去我们和美国差不多,但是从全球价值链视角打开这个过程来看,我们必须有清醒的认识,确实我们的比较优势长期以来是劳动密集型的,我们的国际竞争力主要也是集中在技术含量中等的产品。

再就是服务贸易,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得也很快,也是全球进出口排在第三、第四位的,但是逆差越来越大,而且其中有一些原来的顺差项目,比如国际旅游变成了巨额的逆差,好多老百姓出去扛着大包买的都是中国货,其实是贪便宜,不是说我们有钱,恰恰是中国游客没钱的表现,如果有钱,就不会到海外去买生活日用品带过来。所以反过来我们要思考国内的流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也反映出我们服务贸易在全球竞争力还是不足的。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