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实质

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实质

摘要: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自然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必须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相契合,同这个民族、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奋斗相结合,同这个民族、这个国家需要解决的时代问题相适应。

当代西方占主导地位的是资本主义价值观,这种价值观反映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历史进步性,作为一种历史性成就,曾经在新兴资产阶级反对宗教神学、批判封建专制的斗争中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然而,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这种合理性仅仅是一种历史的合理性,并不能掩盖它的资产阶级意识形态实质。不仅如此,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本身潜藏着重大缺陷:个人的僭越,理性的失衡,普遍主义的意识形态幻相。这种缺陷已经通过资本主义几百年的实际发展造成的现代性后果清晰地呈现出来了。特别是作为与西方历史文化传统的相契合、与西方社会发展阶段相适应的价值体系,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并不具有普世性,普世主义仅仅是西方对付非西方社会的意识形态。

当前,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把涉及国家、社会、公民的价值要求融为一体,既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文化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的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我们应该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如果让传播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的教材进课堂,占领我们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将会误导学生的价值判断和选择,分散、减弱乃至混乱学生对自身所处国家、地区、民族文化的认识与认同,这必然与教育肩负使命背道而驰。

因此,巩固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中国精神,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道德教育和实践,提升师生思想道德素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体师生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自然成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

                (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院长、价值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吴向东)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