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增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 针对性和实效性

切实增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 针对性和实效性

摘要: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根据中央和教育部的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校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

 一、充分认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意义

《意见》指出,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切实增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高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要基地,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汇聚和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一直以来,高校广大师生对党的领导衷心拥护,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分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充满期待,高校宣传思想领域的主流积极健康向上。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还有不少不适应形势发展的地方,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亟需加强和改进。当今世界上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日益频繁,社会环境变化和各种社会思潮对大学生产生影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发展势头迅猛,新媒体时代信息传播方式更加快捷方便,进一步掌握网络舆论主动权更显重要;高校教师如何及时结合把握形势发展,进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宣传,需要不断创新方式方法。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宣传思想工作高度重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前段时间,中央下发了《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深刻阐述了事关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指明了方向。高校要把落实《意见》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首要位置,牢牢把握住正确的育人方向,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坚定广大师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和提出的各项任务,必须针对当前突出问题,突出工作重点,统筹推进整体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高校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员工,深入、系统地回答师生关切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促进师生坚定“三个自信”,增强师生对各种错误思潮的政治辨识力和抵制力。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贯穿高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持续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突出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主导作用,弘扬高尚师德师风,积极探索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层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是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水平。高校要真正建设成为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进一步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和哲学社会科学中的指导地位,为弘扬主旋律、坚守主阵地注入强大的学术活力。要坚持以学科建设支撑学术研究和教学,充分利用协同创新和国内外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学科建设的发展。要着重加强队伍建设,鼓励教师不断深造,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加大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力度,产出优秀的理论成果。

三是充分发挥宣传教育的正能量。高校要积极探索多种新举措新办法,充分发挥正面宣传教育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高校要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的新特点,积极探索与新媒体的融合发展,多报道院系和基层一线师生学习、工作的生动事迹和先进典型,进一步丰富师生精神世界、增强师生精神力量、满足师生精神需求。要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网络文化,精心设计校园门户网站和互动空间,努力扩大校园网络红色地带,吸引并取得大学生信任支持,在网络良性互动中增强大学生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意识。

四是充分发挥大学文化熏陶作用。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也是一所大学的灵魂。大学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作用,对于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特别是一些办学历史悠久、具有深厚学术文化传统和优良校风学风的大学,更要高度重视与时俱进传承和发展大学精神文化,不断激发新的活力,引导学生增强文化自信和自觉,积极促进大学精神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融合发展。

三、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组织领导

面对新形势新情况,高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要不断深入研究规律,不断增强方法自觉,注重方法创新,在强化战略思维、底线思维、系统思维、法治思维上着力下功夫,不断提高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本领。

一要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强化二级单位党委在宣传思想工作上承担的重要责任,建设一支忠于职守、业务精湛的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要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结合学习贯彻《意见》,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清醒认识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不断提高领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课堂教学、论坛讲座和校园网络管理,绝不给错误、消极思想提供传播渠道,确保学校思想稳定和政治稳定。

二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手段。要不断创新工作理念,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思想活力,以新的工作思路推动工作新的发展。要不断创新工作手段,紧跟形势的发展,紧密结合师生思想行为特点,及时了解师生最新思想动态,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应用、新方式,不断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三要把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与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紧密结合起来。当前高校综合改革正在深入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而是涉及教学、科研、管理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在宣传思想工作中注重结合高等教育规律和学校发展实际,正视师生思想问题背后的发展实际问题,推动教育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互相促进,促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