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应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应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

摘要:《意见》从战略高度强调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所谓战略高度,指的是从根本上来讲,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我们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到学生是否继往开来地高举我们业已为他们树立起的旗帜、意气风发地行进在我们业已为他们开辟的广阔道路上,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实现。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从战略高度强调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所谓战略高度,指的是从根本上来讲,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好坏,关系到我们国家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关系到学生是否继往开来地高举我们业已为他们树立起的旗帜、意气风发地行进在我们业已为他们开辟的广阔道路上,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实现。

高校是育人的场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了一切学生”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做得好坏,是否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说到底是看我们培养的学生是否系好了人生的第一个“扣子”,是否带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开了校园。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闲事,事事都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都育人。很显然,完成如此重大的育人任务必须构建起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形成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长效机制,而辅导员在高校育人格局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辅导员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和学生朝夕相处,他们既是最先了解掌握学生思想的人,又是最先影响学生思想和行为的人。辅导员的言传身教对正在成长中的大学生起着如同棋弈中“先手”的作用。我1982年大学毕业时做了一名辅导员,我带的学生如今工作在社会的各条战线,当他们谈起大学生活的时候,哪个专业老师教过他们什么课他们或许早已忘记了,但是我在哪里说了一句什么话、做了一件什么事他们都深深地印在脑海里。前年我辞去厅领导职务到大连海事大学担任了一个年级的辅导员,在学生入学的第一天,我就让学生们写下了他们的梦想和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为了帮助他们实现心中的梦想、释疑他们思想中的困惑,我仅通过手机平台就给学生发了40多万字的微信。“平安夜”的时候,我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宗教观;毛泽东同志诞辰的时候,我引导学生正确评价毛泽东;我将历史上的今天发生的重大事件、出现的重要人物加以评述后每天给学生发送;学生过生日的时候我都会送上几百字的祝福。这些微信始终把握主流意识形态这一方向、围绕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这一主题。“父亲节”的时候,学生们给我发来了许多节日的祝福,他们说我就是他们的“父亲”。他们让我放心,表示一定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近年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评选了几百名“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在他们身上折射出了广大辅导员爱生如子、爱岗敬业,为大学生健康成长默默奉献的精神品格。辅导员太重要了!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必须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