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座谈会发言摘编

摘要:《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准确把握。

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宗旨在于立德树人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苟仲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是党中央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对新时期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的纲领性文件,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的准确把握。

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保证。宣传思想工作事关我们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立什么制,事关高等教育事业的全局和根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二、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决定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我们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是不是听党的话,是不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是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为奋斗目标,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意义极为重大。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宗旨在于立德树人。宣传思想工作通过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必将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

三、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担负着为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的重要使命。随着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能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能不能办好,师生员工思想上的高度统一、行动上的大力支持至关重要。这就要求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履行职责,引导师生员工多看主流、多看光明面、多看本质,主动回应社会和师生员工关切,把师生员工的思想行为真正凝聚到支持和参与改革上来。

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着极为复杂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从国际看,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国的疑虑甚至敌意越来越强,利用各种敏感时间和话题,肆意炒作社会热点,制造矛盾纷争;从国内看,改革带来的思想波动和利益冲突暗流涌动,互联网舆论斗争日趋激烈;从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自身看,一些高校还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吸引力感染力不强、阵地管理不到位、队伍能力素质不适应等问题。这给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带来了不小的困难和挑战。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迎难而上,大力加强和改进。

北京高校处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推进师德建设,充分发挥教师言传身教的作用;注重探索创新,不断增强线上线下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开辟北京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境界。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