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古关系:有进展 存分歧

摘要:1959年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政府一直对古巴采取敌视政策。1961年美国雇佣军入侵古巴失败后,美国和古巴断绝了外交关系。1962年,时任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签署法令,正式宣布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去年12月,美国与古巴两国领导人宣布启动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由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带队的美国代表团1月22日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结束了与古巴代表团为期两天的磋商。

分析人士指出,美古此次会谈意义重大,可谓是双方恢复外交关系进程中的重要一步。不过尽管会谈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依然难掩巨大分歧,美古要想真正实现关系正常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1

(图片说明:1月22日,美国国务院分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中)出席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会议宫举行的古美恢复外交关系会议。)

两天来,美古两国代表团围绕移民、恢复外交关系、重开大使馆以及其他两国关切的议题交换了意见。在21日的移民议题会谈中,双方达成共识,将以“安全、合法、有序”为原则,构架新移民体系。在22日的复交议题会谈中,两国代表深入探讨了重开使馆的原则和实现步骤,表示将力争在数月内重开使馆。双方一致表示将在今后的谈判中继续推进两国关系正常化进程。

此外,双方还就打击非法移民和毒品走私、航空安全、地震监测、海洋环境保护、反恐、传染病防治以及抗击埃博拉等两国关切或潜在的合作领域进行了沟通。

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评价会谈具有“建设性”意义,表示会谈中双方“互相尊重”,彼此交流“富有建设性”。维达尔同时强调,两国关系正常化必须在联合国和国际法的框架下进行,以主权平等、互不干涉内政为基础,充分尊重各自人民的意愿。

2

(图片说明:1月21日,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左三)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会议宫准备进行会谈。)

美国代表团团长雅各布森亦指出,尽管“两国存在巨大分歧”,会谈依然“积极并卓有成效”。

分析人士认为,会谈取得积极成效这一点值得肯定,但不可否认的是,一次会谈并不能解决所有难题,美古恢复外交关系还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