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教育现代化步伐未有停歇

广东:教育现代化步伐未有停歇

摘要: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从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克服传统路径的依赖,推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和方式转变,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集中智慧,奠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思想基础。

2月5日,2015年广东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加快学校章程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等被纳入今年教育工作重点,意味着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将成为新一年广东教育的最“强音”。

2014年,经济进入换挡降速、提质增效的新常态,社会各领域同样如此。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用了64个“改革”、70个“新”和26个“教育现代化”,表明深入推进改革破解教育现代化进程中的瓶颈问题,依然是我国教育发展转入新常态的重要风向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与4个配套“意见”一起构成“新高考”的基石;职业教育得到了异乎寻常的重视,这块我国教育的短板有望成为支撑教育发展的“半边天”。

回首2014年,“依法治教”无疑成了这一年最为鲜明的印记之一。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在为“依法治国”做出关键性顶层设计的同时,也给我国教育吹来了依法治教的东风。面对困扰多年的教育顽疾,选择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求解,成为主动而为的选择。广东将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系统梳理职责权限,列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提高行政效能。去年,教育部正式晒出“权力清单”,共有行政审批事项24项,包括行政许可11项,非行政许可审批13项。“权力清单”的出台,在规范教育行政权力透明公开运行、便于公众配合管理及接受服务、强化对教育行政权力的监督等三方面势必将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为学校提供足够的办学自主权,从而隔绝行政上不应有的干扰。

同时,广东也将加快学校章程建设,2017年有望全部制定完成广东89所公办高校的大学章程,目前第一批4所地方公办高校章程已核准实施。落实大学章程,提高高校的办学自主性,一方面政府管理部门要放权,理顺政府与学校的关系,凡是学校能自主决定的事项应当一律下放到学校;另一方面学校要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形成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体制机制,将大学的办学理念、组织属性等落实在学校的制度层面,成为现代大学制度的标志和载体。大学章程的方向引领,体现在对大学精神和办学使命的弘扬上。归根到底,学校能不能自我约束、自我规范,这是政府放权的制度前提。而章程的最终生命力在于执行,发挥章程在学校管理和办学实践中的作用,关键是要建立和完善大学章程的执行机制,找到有效的载体和抓手。

今后一个时期是建设高水平大学,全面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的关键阶段。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建设创新型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建立高教强国、实施“2011计划”等一系列战略决策部署,为我省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广阔空间。同时,高等教育日新月异、一日千里的发展形势和高等学校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对学校的发展提出了严峻挑战和更大考验。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审时度势,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全力以赴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要从惯性思维中解放出来,克服传统路径的依赖,推进思想解放、观念更新和方式转变,在解放思想中凝聚共识、集中智慧,奠定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思想基础,同时,更加注重创新驱动,着力推动教育创新和教育体制改革,建立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大导向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

作为社会民生之首的教育事业将如何适应新常态,成为2015年教育工作的重要议题。为每一个公民提供公平、优质、适合的教育,是中国教育现代化之梦,为此,加快推进广东教育现代化的步伐不能停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