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灵魂影响灵魂”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以灵魂影响灵魂”做好青年思想政治工作

摘要:值得一提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个永远的课题,须不断与时俱进。但一个核心要素是,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一中心,以人影响人,以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这才可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到实处。

近期,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和国家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前沿阵地,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的重要任务。(新华网)

这一意见的下发,显然是必要而及时的。正反两方面经验表明,执政的最大优势是赢得青年,执政的最大风险是失去青年,赢得青年就能赢得未来。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处在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形成和巩固的重要时期,尤其容易受到各种思潮的影响,也是各种势力必争的群体,因此,各国也自来都把高校作为加强本社会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田里不长庄稼,那便会杂草丛生。”如果正确的思想政治教育得不到确立,那么各种不健康的思潮便会趁虚而入。从这一点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极端重要。

应该说,近20多年来,我国高校主流呈现出健康向上的精神状态,但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日趋复杂和思想的多元化,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已经显现,部分大学生认识模糊甚至是非不清、敌我不分。这既与急剧变化的社会环境有关,也与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乏力有关。

目前,我国许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存在姿态高傲、话语生硬、方式陈旧等弊病,让许多学生不能和不愿接受来自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比如,许多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仍然是家长式的高高在上,学生作为被动的接受者,“你应该怎样”“你要如何”等陈旧的话语体系仍然大行其道,灌输式的教育让学生心生反感,让很多学生宁愿相信网络而不愿相信老师,甚至部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只是停留在期末一场考试上,没有真正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内涵的建设,学生也因此没能从心里真正认识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从而使部分学生丧失了提升思想认识的大好时机。

那么,如何让青年学生真正从心里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呢?在笔者看来,首要的是教育者必须改变观念,放下姿态,放弃传统的教育方式,以对待“真正的人”的方式,与青年进行沟通、交流。当代青年,思维开放、创新性强、接受外来事物意识强,追求更为平等的交流方式与教育方式,只要采取适当的方式,以平等的姿态,与学生沟通,与他们进行思维的碰撞、思想的交锋,我们相信就能以理服人,以理教育人。

其次是,要让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到,任何社会都有其核心价值观,都有其主流价值。要通过多方的比较,多途径的了解,让学生对世界潮流有清醒的认识。应该说,在全球多极化时代,作为全球理论体系的重要一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经受住了历史考验的,是当代人类文明产生的优秀成果,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中国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这是无需多言的。而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是顺应人类文明社会发展趋势的,普遍为社会所接受的,中国也已越来越融入世界。只有让学生真正认识到了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独特价值所在,学生才会信服。

再次是,转变陈旧的教育方式、话语模式,改变过去那种空洞的说教,真正提升思想教育的内涵,要用生动的案例、生动的语言、生动的活动,使学生能够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特别是网络时代,表达方式多样,传播方式创新层出不穷,教育者应该跟得上时代,摸得准青年的爱好、兴趣和思想脉搏,巧妙地运用多种技巧,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青年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个永远的课题,须不断与时俱进。但一个核心要素是,必须紧紧抓住“人”这一中心,以人影响人,以一个灵魂影响另一个灵魂,这才可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抓到实处。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