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辩证思维做好总体谋划和解决主要矛盾

用辩证思维做好总体谋划和解决主要矛盾

——治国理政与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滋养系列评论之四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首先要有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同时又要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实际上,每到关键时候面对根本问题,习近平同志总是力求从哲学中寻求滋养。他特别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关于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的原理,来分析当代中国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工作任务进程中所面临的错综复杂矛盾,探索解决矛盾的新思路、新办法。

注重总体谋划并善于抓住和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每一个历史阶段,总是善于在全面分析主客观情况的基础上,注重总体谋划,找出主要矛盾,以确定自己的战略决策,集中优势兵力解决主要矛盾,聚合各种力量解决主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强调全党要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认识和处理问题,善于从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统领全局、统筹规划,又在重点突破中推动工作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大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坚持正确的改革方法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要在加强顶层设计的前提下进行,加强顶层设计要在推进局部的阶段性改革开放的基础上来谋划,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同时也要继续鼓励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既注重总体谋划,又优先解决主要矛盾的思路,把总体谋划与解决主要矛盾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中,从而把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推向新阶段。

注重总体谋划,善于抓住和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是中国共产党科学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主要矛盾原理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是由诸多矛盾构成的复杂有机体系,各种矛盾和每一矛盾两个方面,其地位和作用也不相同,从而形成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主要矛盾在矛盾体系中居支配地位,起着主导、决定作用,其存在和发展规定或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且规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和趋势,次要矛盾处于服从地位。主要矛盾解决得好,次要矛盾可迎刃而解,主要矛盾解决不好,次要矛盾也不可能得到很好解决。只有抓住主要矛盾,牵住“牛鼻子”,才能正确确定工作中心,从而制定科学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抓住和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的关键,是能否科学判断主要矛盾从而找到解决主要矛盾的正确途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有成功经验,也有受挫折的教训。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准确把握了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开创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由于错误认识了社会的主要矛盾,主张“以阶级斗争为纲”,最终酿成一场全局性、灾难性的十年浩劫。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认识中国社会的各种矛盾,确定我国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与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果断提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而且使各个方面都来集中解决这一主要矛盾。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走向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今天,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我的理解,这一主要矛盾是“我们打得铁很硬”与“党自身还不是很硬”的矛盾,是“全面建成小康任务艰巨而紧迫”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的矛盾,是“全面深化改革很紧迫”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任重而道远”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提出,是中国共产党人正确认识当今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和新常态下国内形势基础上做出的判断,是开展各项工作的着力点,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聚集点。

责任编辑:张小青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