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袁国柱: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育人实效

厦门大学材料学院团委书记袁国柱:加强自身建设,增强育人实效

摘要:作为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重要组成部分的辅导员,被喻为“青春导航”、“人生灯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辅导员自身素质过硬,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以育人为天职的高校辅导员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实现这一目标,处在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一线的辅导员就要努力做好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把一切工作集中到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上来。

作为高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重要组成部分的辅导员,被喻为“青春导航”、“人生灯塔”,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辅导员自身素质过硬,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的需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要坚定理想信念,以信仰引领信仰。具备过硬的政治素质是对辅导员的首要要求。在象牙塔中,辅导员和学生朝夕相处,关系最为密切,辅导员的信仰直接影响学生的信仰。理想信念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任务,作为辅导员要率先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做到真学、真会、真用,以共产主义信仰的强大力量引领大学生的信仰。

要锤炼高尚品格,以品行塑造品行。辅导员素质直接反映在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上,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要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自觉遵守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守教师纪律和师德规范,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自觉杜绝有损国家利益和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言行。以优良作风、人格魅力、学识风范教育感染学生,用自身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端正的行为规范,引领大学生主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练就过硬本领,以梦想成就梦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目标,要始终做到坚持“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开展工作。辅导员要从思想上尊重学生,从感情上贴近学生,在行动上深入学生,在生活上帮助学生,主动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学习向导、生活辅导、行为督导、就业指导等工作,为学生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只有对学生充满爱与责任,做到严到该严时,爱在细微处,辅导员工作才可能落到实处,受到广大学生欢迎。要善于作“梦之队”的领头羊,带动大学生健康向上学风的形成,把修身养性、学习知识、提高能力作为自己人生的不懈追求,与大学生共学习、同进步,把实现伟大中国梦、自身职业梦与成就大学生成才梦紧密结合起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

宣讲家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