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办扶贫工作半年工作总结

党政办扶贫工作半年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今年来乡党委政府以三个重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为契机,紧紧抓住扶贫开发政策机遇,立足乡情,坚持以扶贫开发总揽全乡经济发展大局,多方整合资金,稳步推进产业发展,精心谋划、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工作。

一、基本情况

我乡系省级贫困乡,全乡14个村101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000口,2013年人平纯收入7701元,版图面积178平方公里,14个村中三个村为市级脱贫攻坚重点村,一个省级整村推进重点村,贫困村均分布在边缘山区。全乡有贫困人口3950人,占总人口的17%。其贫困状况为:境内交通不便,自然资源贫乏,基础设施薄弱,人口素质较低,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产业特色不突出,尚未形成品牌,产业规模效益不明,农民居住条件差,饮水困难突出,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生产水平低下,弱势群体数量多,群众生活困难,农民增收乏力,扶贫底子薄弱,开发任务艰巨。

二、工作情况

今年来乡党委政府以三个重点贫困村的脱贫攻坚为契机,紧紧抓住扶贫开发政策机遇,立足乡情,坚持以扶贫开发总揽全乡经济发展大局,多方整合资金,稳步推进产业发展,精心谋划、多管齐下、扎实开展工作。

(1)提升认识、明确责任

扶贫工作开展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有了完整的领导组织机构,才能确保各项扶贫工作顺利开展。为此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加大了对扶贫工作的领导,将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政府乡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专门设置扶贫办公室,每个村确定一名班子成为第一书记,负责指导督办扶贫工作。同时,各扶贫村也成立了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聘请村里有威望的老党员、老干部、有文化的年青人、妇女干部以及关心公益事业的农民群众参与扶贫开发、资金监督和项目实施。突出抓好了村两委班子建设,增强了村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公信力,为扶贫村脱贫致富、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在健全组织的基础上,坚持依法依规,重点项目的实施与招投标工作均通过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按阶段公布扶贫资金的使用情况,保证了扶贫资金使用公开、公正、透明。

(2)科学谋划、重点推进

经过深入调研和周密考虑,在征求广大农民群众的意见的基础上,分村制订了脱贫攻坚、整村推进二年规划,农村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改善民生为重点的工作内容。狠抓项目建设,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一是完成了三个贫困村11.9公里公路硬化任务(余下的1公里因多方面原因目前未动工)。完成了“三三”公路5公里修复改造任务。完成了整村推进(穿心店)村公路维修8公里。启动了“李涨公路”“蔡家洞”3公里断头路新建工程。二是在认真调查研究、反复实地查看的基础上确定了农村安全饮水项目,目前四个集中供水村,已完成了招投标工作,施工单位已进入工地开始建设。花栗树村投资近5万元,新建了蓄水池2口150立方米。三涧溪村单户分散建池完成12户350立方米。穿心店村新建蓄水池6个1610立方米,过滤池2个200立方米,铺设管道17000米,解决了450户1500人饮水难的问题。三是组织35岁以下的家庭主妇5名参加了市级育婴师培训。四是市人社局投资近10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5盏,结束了三涧溪小集镇无路灯的历史。五是贫困户房屋集中共建全面启动,三涧溪村全面完成了老年活动中心(五保集中共建)建设任务。花栗树村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月底可全面竣工。席家埫村完成了场平任务。六是组织相关人员外出参观学习先进经验。七是公共服务建设进展顺利,席家埫村全面完成了村级阵地建设,三涧溪村完成了小集镇环境卫生整治启动了卫生室整建工程。花栗树、席家淌、穿心店等村在卫生室已经达标的前提下,继续加大了建设投入的力度,改善了农民就医条件。在深入扎实的很抓卫生条件改善的同时很抓了“生态、清洁家园”建设,累计新建垃圾池28个,新购置垃圾桶280个,对垃圾进行了及时清运。八是按标准、按要求完成了2014年度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工作,本次共申报贫困村4个,贫困农户1786户3950人;对达到脱贫标准的53户159人按要求进行了脱贫登记。九是完成了市级第二批财政帮扶项目资金申报工作,本次共申报项目30个。十是完成了2013年连片开发、整村推进、插花项目建设自查验收申报工作。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我们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一是社会保障工作扎实推进。实施危房改造,目前为止已改造房屋207户,解决了550余人住房难问题。二是积极协调解决了部分农户用电质量问题,目前为止新增台区6个,台区增容500千伏安。同时主动参与完成了市级城乡统筹示范区基础调研工作,为明年我乡纳入市城乡统筹示范区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立足长远、稳步发展

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造血功能,尽早实现脱贫致富的目的,我们一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特色产业,为群众增收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来共发展优质水果(核桃)600亩,其中三涧溪村110亩,花栗树村100亩,席家埫村290亩,穿心店100亩。发展景观植物610亩;穿心店村发展以紫荆、银杏为主的景观植物310亩。花栗树村引进致富能人姜少华、区民政局采取股份合作的方式,计划发展100亩花卉苗木种植基地,壮大集体经济;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4家。围绕产业,三涧溪村计划新建特种养殖基地一个,席家埫村计划新建茶叶加工厂一家。二是积极发展休闲产业,在三涧溪村、席家埫村新发展农家乐10家。三是积极组织劳务输出,转移富余劳动力。四是为使柑橘、茶叶园地提档升级新建精品果园1000亩,高效茶园600亩,为农民增收近百万元。初步统计共组织劳力近百人前往省内外务工增加收入;有的在本地实施的扶贫开发、水利建设等项目中,通过参加工程建设,增加收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