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教委主任: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上海市教委主任: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与探索

摘要: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明确提出,要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高校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针对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明确提出,要切实把网络舆论引导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推动广大高校师生成为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的一支重要力量,引导高校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一、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具有极端战略重要性。

当前,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许多新情况新任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网”而生、因“网”而兴、因“网”而增,为此,创新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三大战略意义:一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贯彻国家战略的主动之举。要认识到,谁抓住了青年学生,谁就把握了未来的主导权。必须以直面挑战、主动而为的态度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的创新之举。我们要着力在网络世界中建立“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情境空间,引导学生通过其中的互动体验和共建共享,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于血脉、彰显于言行。三是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服务学生成长的有力之举。成长成才是当代学生的核心关切。可以通过汇聚优质教育教学资源服务学生学习需求,通过整合精品文艺文化资源服务学生精神需求,通过拓宽丰富就业创业资源服务学生发展需求,通过提供日常便利资源服务学生生活需求。

二、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兼具思想性和科学性。

我们在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中,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思想主导性与遵循网络传播规律的科学性紧密结合起来:一是始终立足思想引领,遵循“内容为王”的建设规律吸引学生。二是坚持以服务切入,通过依托渠道和资源优势,以网上网下深度协调来牢牢粘住学生。三是秉持共建共享,通过加强具有开放互动的技术平台建设,促进学生在自我建设中加强自我教育。

三、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加强整合、合力支撑。

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合力工程,必须整合各种优质资源、各类优势力量合力推进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应当着力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求突破:一要着力培育典型项目,努力构建网络育人新机制。推动培育一批网络名编名师、开办一批网络名站名栏、发表评选一批网络名篇名作,探索优秀网络文章纳入科研成果统计、列为职务(职称)评聘条件的办法。二要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主题教育活动,努力营造网络育人的浓厚氛围。三要统筹整合网络资源优势,形成网络育人工作合力。我们要同步部署加强主题教育网站和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建设,着力打造引领性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生主题教育网站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学生网络互动社区,形成一体两翼的工作格局。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