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让思想政治工作再创新高

增强“四力”,让思想政治工作再创新高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为巩固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提供了重要保证。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意见》明确了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着力点,在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因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让全党、全社会凝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

增强“脚力”,投身社会实践的“大熔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脚力就是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迈开双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用脚丈量新时代的长征路。增强脚力的过程,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自我锻炼、自我提高、自我升华的过程。只有锤炼过硬的脚力,行千山万水,走千村万寨,入千家万户,吃千辛万苦,思想政治工作才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才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才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才有浓郁的生活气息,也才有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的蓬勃力量。要深入基层实践一线,敢于到最边远、最困难、最危险的地方去,培养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品质,在疾风劲草、烈火真金的锤炼中,成长为党和人民信赖的思想政治工作者。

增强“眼力”,练就洞察时事的“基本功”。“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眼力,就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分析能力、辨别能力、判断能力,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功。增强眼力,关键是要增强把握大局大势的能力,做到站得高、看得远。思想政治工作是治党治国的重要方式,思想政治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全局一盘棋”的意识,自觉把自己的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来把握、来掂量。当前,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这就是大局大势,思想政治工作都要立足这个大局、把握这个大势,营造团结奋进的氛围,汇聚攻坚克难的强大意志力量,更好地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增强“脑力”,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脑力,是思想政治工作者思想水平、政治水平、理论水平的集中体现,在“四力”中居于统领地位。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大事小情都要讲政治。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所有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但要有坚定的政治信仰、高度的政治觉悟,还必须锻造与工作岗位相适应的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要切实提高从政治上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的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纷繁多样的社会现象,思想政治工作者要以科学理论为指导来认识和把握,于混沌之中辨明方向,于纷扰之中拨云见日,确保思想政治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

增强“笔力”,锻造履职本领的“金刚钻”。“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笔力,体现的是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政治素质、理想情怀、知识水平、文化修养和专业功底,是履职本领的集中体现。《意见》指出,要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发展,这是我们在新形势下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认识基点和实践前提。守正,就要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任务,着眼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使思想政治工作承载起时代变迁,承载起人民期待,承载起主流思想文化。创新,就要始终保持思想的敏锐性和开放度,敢于打破不适应发展的条条框框,在不断创新、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中把思想政治工作推向前进。要坚持内容创新为本,拓展群众性主题实践,丰富道德实践活动,更加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加强新媒体传播,让主流价值观更强劲,让思想政治工作再创新高。(来源:宣讲家网)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21/0723/1136116.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科学技术协会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张慕琪校对:赵一頔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