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领导干部要严守保密纪律 履行保密责任

广西:领导干部要严守保密纪律 履行保密责任

摘要:国家安全高于一切,保密责任重于泰山。领导干部既要自觉担负起个人保密责任,模范遵守保密纪律,又要以对党和国家极端负责的态度,切实担负起保密领导责任。

保密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做好保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领导干部肩负着领导、管理保密工作的重任,必须带头严守保密纪律,切实履行保密责任,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绝对安全。

1、保密工作面临更加严峻复杂形势

当前,国际国内情况复杂多变,各种风险因素明显增加,保密工作形势十分严峻,任务艰巨繁重。

窃密与反窃密斗争日趋尖锐复杂。随着我国综合国力快速提升,敌对势力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希望中国梦变成“梦魇”,全天候、全方位、多层次加紧对我实施信息监控、情报搜索和人员策反,并且把重点放在党政机关,放在核心要害部门、部位和重要涉密人员。尤其是广西地处边疆,位居开放合作前沿,敌情社情更加复杂,形势更加严峻。

信息化快速发展加大保密管理难度。随着信息化进程加快推进,国家秘密的存在形态和运行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涉密信息存储、处理、传输呈网络化、数字化、隐蔽化趋势,涉密载体泄密风险隐患增多,防范难度越来越大。同时,涉密人员流动性增强,涉密活动领域不断扩展,管控难度不断加大。

保密工作本身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在保密技术上,我国存在明显差距,特别是信息技术基本被美欧垄断,国际互联网实际上被美国把持着主动脉。在保密管理上,一些机关、单位特别是保密要害部门责任制不落实、制度不健全、执行制度不严谨、保密防护措施不完善等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个别工作人员包括领导干部保密意识淡薄,保密常识欠缺,致使泄密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网络过失泄密易发多发。

做好保密工作事关国家安全和利益,我们必须从维护党和国家兴旺发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保密工作,认清严峻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敌情意识、责任意识,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打好保密工作主动仗,坚决维护党和国家秘密的绝对安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