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者预先明德

为官者预先明德

 一次,到村上调研,提到党员干部的服务态度时,村上很多群众都提到一位干部:“语气很牛、讲话很俗、人品很差”,群众在领取各种惠农补贴时,都不敢到她在的那窗口,怕她骂。那究竟是为什么会被骂,群众说,有的单子填错了就被骂,有的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也被骂等等。

其实,群众工作,需要细心、需要耐心、更需要信心,作为基层干部,无论官有多大、位有多高、权有多重,所做的一切都是为老百姓服务,怎样能够让老百姓通俗易懂,干部就应该怎样做。动不动就不厌其烦,不仅影响了工作,也影响了党员干部在群众中的形象。国家虽然多年前就实施了普六普九等工程,但在农村,真真进入普六普九的这代人,多数出门外出务工,在留守老人中,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写字,也不识字,有的虽然读了几天书,但是写起字来,也颤颤抖抖,难免有出错的地方。所以,这种没有一点耐心,动辄就对群众发火的态度,实在要不得。

俗话说:“官者,民之公仆也”。我们的各级干部即是老百姓口中俗称的“官”。如何做一个新时期为群众所称道、所拥戴、所企盼的官,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把做官与做人、做官先明德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做官先做人、以德为先。特别是当群众需要的时候,就要勇于站出来,作为基层干部,岗位虽小,但为老百姓服务的空间无限,只有要修好为官先明德这一课,把权力当成责任去看,把服务当成追求去干,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群众满意了,工作自然才会好开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