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权力”瘦身 推动廉政机制建设

为“权力”瘦身 推动廉政机制建设

李克强总理9日在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简政放权是释放市场潜力的关键之举,也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具有激活力、推发展、促廉政的“一举多得”之效。下一步简政放权还要加码。要以权力“瘦身”为廉政“强身”,通过放权限权,坚决打掉寻租空间。(2月9日 新浪网)

腐败会让人民和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甚至会动摇国家根本,这一问题是不容小觑的。所以面对腐败问题政府打出了一系列的“反腐”重拳,力图让腐败份子无处藏身,这一系列有力的动作也确实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惩治腐败份子是一件大快民心的事情,同时也可以形成威慑让有腐败念头的官员受到震慑,但解决腐败问题不能仅仅只是惩治腐败份子,也需要从根本上消除腐败的可能,从源头上、从制度上减少腐败发生的可能,从而形成一个长效的廉政机制。

在新闻报道中,不少落马官员都悔恨自己的违法违纪行为但是为时已晚,他们中不少人在年轻的时候对社会主义事业和国家的建设有着赤忱之心,也曾是国家的栋梁,为何栋梁成了蛀虫?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原因也不是单一的:有的官员为官理念有问题,让自己的私欲无限膨胀,把公权力变成了自己为所欲为的工具;有的官员是抵挡不住诱惑,最后把权力出让换取了自己的利益……无论自己主动还是被动,都说明了这些官员的思想觉悟不够高,同时也说明了权力中暗藏了腐败滋生的灰色地带。而这些灰色地带常常容易成为监管的盲区,开始的时候或许这些腐败的官员开始还提心吊胆但到了后面则开始猖狂起来,做的事情也越来越过分,当东窗事发的时候一切都无法回头了。

李总理近日在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的简政放权,目的是为了让权力“瘦身”、打掉寻租空间。唯有让权力“瘦身”,才可能减少腐败滋生的灰色地带,才可能从源头上减少腐败发生的可能,从而逐步形成“不能腐败、无法腐败”的局面,从根本上反腐让我们的国家发展更好更快。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