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寻求对华“建设性”关系

摘要: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为新国家安全战略做解读时说,美国寻求与印度等其他亚洲国家深化合作并不针对中国,美国同样寻求同中国发展建设性的关系,这两者并不矛盾。

美国奥巴马政府2月6日公布了2015年国家安全战略。这是继2010年奥巴马在首个总统任期内发布国家安全战略后的第二份国家安全战略。分析人士指出,新的国家安全战略延续了“多边主义”风格,继续主打“合作”牌。根据该战略,美国将加速推进“亚太再平衡”,并寻求与中国建立“建设性”关系。

3W1)20$S1Z~AOG3QQQK{7ZI

(图片说明:2月6日,在美国华盛顿的布鲁金斯学会,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苏珊·赖斯(右)回答与会者提问。白宫当日公布了最新国家安全战略。)

在新国家安全战略中名为“国际秩序”的章节,加速“亚太再平衡”被放在首要位置。

战略书说,美国将持续保持在太平洋的存在。为了保证地区安全和稳定,美国将深化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盟友关系,加强与他们的互动,保证他们有能力应对地区和全球层面的威胁和挑战。美国还将与亚洲伙伴共同致力于促进更加公开和透明的经济发展和建立国际经济准则,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是这一工作的中心。

战略书写道,美国欢迎一个和平、稳定和繁荣崛起的中国。美国将寻求与中国建立一个“建设性”的关系,以惠及两国人民并促进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美国政府承诺,将寻求与中国进行合作,以应对气候变化、公共健康、经济增长、朝鲜半岛无核化等共同面临的地区及全球挑战。

2[MBY4T4RB3N9RX}`8]_RSL

(图片说明:2月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由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的国防部长人选阿什顿·卡特出席国会参议院军事委员会听证会。卡特强调,美方应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存在和军事能力,并继续深化美国与中国在军事和防务方面的合作。)

美国2010年国家安全战略关于美中关系的说法是:美国将继续寻求与中国建立“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欢迎中国与美国及国际社会一道,在推进经济复苏、应对气候变化与防扩散等优先议题中担当起负责任的领导角色。可以看出,新版战略和2010年版战略略有不同。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