萦绕于梦中的春联

萦绕于梦中的春联

年的脚步渐近,又要贴春联了。由于生长在农村,童年和青少年时代在农村过年所经历和熏染的民俗文化气氛,让我对那红红的春联有着特殊的喜爱和敬畏,迄今依然在心头在梦中萦绕不去。

我国民间的贴春联习俗,最早可上溯至五代,《宋史·蜀世家》中就有后蜀主孟昶题“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之说,而“春联”作为名词出现,则在明代初年。据传,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除夕前颁下御旨,要求金陵家家户户用红纸写成春联贴在门上,以贺新春。大年初一早上,他亲自微服巡视,每当看见写得好的,便赞上几句。正高兴着呢,碰到一家没贴春联的,便询问原因,侍从回说:这一家从事杀猪和劁猪营生,过年特别忙,还没有来得及请人写呢。于是,朱元璋便命人拿来笔墨纸砚,亲自为这家写了一副:“双手劈开生死路,一刀割断是非根。”尔后又继续巡视。巡了大半天,在回宫的路上又经过那个屠户家,见门上仍然光着,喝问是怎么回事,屠户恭敬地回答:“这副春联是皇上亲自写的,要高悬到中堂上,每天焚香供奉。”朱元璋听了很受用,立马赏了三十两银子。由此可见,“春联”的得名和推广,以至于在明代出现鼎盛期,是通过行政命令的办法推开来的。

当然,把一种习俗归为行政强推的结果,是有欠公允的。行政高压能执行一时,却不能风行一世,更不能世代因袭。春联之所以能够历经千载而不衰迄今仍在中国民间尤其农村中盛行,与其独特的魅力密切相关。一是喜庆性。普天同庆,举国皆张。除非家中有老人过世需守孝三年可以不贴,否则,过年吃的可以孬点,穿的可以差点,春联却是一定要贴的。住宅的院门、屋门、房门上要贴,院内的照壁、墙面和大树、室内靠炕的墙壁、厨房的灶台要贴,店铺、作坊、柴房包括猪圈、鸡鸭舍也要贴,就连供奉神仙的地方亦不例外,要得就是这个到处红红火火,满眼里红彤彤。二是祈祷性。除旧布新,福运来年。过去一年是丰收的,那也已是陈迹,希望来年有更大的收获;过去一年不如意,毕竟过去了,往事如烟,随风飘逝,有下坡就有上路,有困地便会有顺境,祈祷来年时来运转。于是,春联便成了寄托这种希望的吉祥物。三是人文性。家家户户红相似,户户家家联不同。除夕这天中午下午,倘若你在村子里在大街上一家接一家看春联,品咂其中寓意,会感到是一件很有趣的事儿。譬如,看到一家贴着“光荣人家,英雄门弟”的春联,你就会知道这家是烈、军属,或者有人为国立功;看到一户贴着“一枝粉笔,连绵化雨滋桃李;三尺讲台,摇曳春风抚栋梁”的春联,你即可认定这是一个教师家庭。如此等等,正是这般富有思想性、驮载着感情色彩,才使得春联有看头、有味道。相比之下,那种程式化的印刷品对联,毫无生命力,贴上一副充其量只是个装点,图个形式而已。

不过,说起我对春联的敬畏,还有一个特殊的至少带有我们村里人的印记。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村里有户人家,年三十上午赶集求了一包春联回家,因为不识字,看人家写时尚记得,临贴时却搞混了,又不好意思求人帮助贴,便凭着感觉贴了上去。门上的对联字大好认,没有搞错;在那些该贴到墙壁上、粮仓上、猪圈里的小贴子,却出了岔子。大年初一早上,前来拜年的人发现:那炕头墙壁上本应贴“抬头见喜”的地方,却错误地贴上了“肥猪满圈”,而猪圈里则阴差阳错地贴上了“抬头见喜”,寓意全反了。此事不胫而走,自然成了乡闾间的笑料,在一些喜欢给人起绰号的人嘴里,这家的大人一下子变成了“老母猪”,小孩子则成了“小公猪”“小母猪”,全家一窝子“猪”。一条贴错了的春联,留下了一个辛酸的故事。引以为戒,敝村乡亲们贴春联,尤其认真和恭敬。我那没有念过几天书的父亲,过年贴春联,总要事先作好标记,固执地看着我们兄弟贴,唯恐出半点儿差错。年复一年,对春联的敬畏、贴春联时的庄重,便深深地烙印在了我的脑海里。

其实,人们喜爱和敬畏春联,从根本上说应归于春联中所蕴含的浓浓春意:“一年之在于春”,什么都无可代替这个“春”字。春是一种无言的生机,它所寓意的永远都是未来时。对未来美好的向往,是人类永恒的诱惑,又是催人奋进的号角。倘若失去这种天性,人生之于富贵与贫穷、文明与愚昧,都将变得毫无意义!有一年春节,我回故乡过年,与儿时伙伴聊起了村里的后生,得知那户贴错春联的人家,孙儿辈个个发奋,人人上了大学,一人正在复旦读博士,成了全村的骄傲。这个消息让我在唏嘘感叹之余,不禁思绪万千。“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以旧替新,这不正是人们一代一代重复着贴春联这个古老姿势,虔诚地、静静地让春联守卫在门口,把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憧憬,一点点融入“春”的祈望之中的一个见证吗?这也不正是小至一个家庭大到整个中华民族不断在自我革新、自我完善中图强的一个缩影吗?令人欣喜的是,今天在通向“中国梦”的春天里,革故鼎新、鹏图新举,正成为我们伟大民族的一个自觉担当,显现在深化改革的铿锵步履里。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