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持琬琰易羊皮

勿持琬琰易羊皮

传说,历史上的著名腐败君主商纣王,当初也曾十分节俭朴素:吃粗茶淡饭,穿麻衣布履,勤于政务。所以他当政初期,万民乐业,八方宾服。后来,他自得了臣下献的一个金碗,便起了变化。从配象牙筷开始,吃美食,穿华服,住金屋,穷奢极欲,纵情淫乐,结果,众叛亲离,百姓怨恨,在姬昌的大军面前,只好独登鹿台,“自燔火而死”。与商纣王类似,唐玄宗李隆基,也是个这样的主儿。《资治通鉴》记,乃李登基之初,曾励精图治,刻厉节俭,很注意严格律己。生活上,他“乘舆服御,金银器玩,宜令有司销毁,以供军国之用;其珠玉锦绣,焚于殿前;后妃以下,皆毋得服玉锦绣。”政治上,他虚心纳谏,勇于接受臣下监督,并重用“为人峭直,不干荣利”的韩休为相,从而创造了著名的“开元之治”。但他在执政后期,也如纣王一样发生了改变,整日价与杨贵妃游乐于“花柳繁华地”,沉醉于“温柔富贵乡”,到头来落了个“黄埃散漫风萧索,云栈萦纡登剑阁”的可悲结局。

有感于这种现象,晚唐大学者韩愈在其名作《送穷文》中,将此称之为“携持琬琰,易一羊皮”,亦即用价值连城的美玉去换不值钱的东西,并在其另文《送李愿归盘谷序》中,提出了“与其有誉于前,孰若无毁于其后”的警语。

今日官场弃“琬琰”而易“羊皮”者亦不鲜见。比如前些年落马的成克杰、陈希同、陈良宇、刘志军之流,如最近跌落尘埃的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之辈等,应该看到,他们工作之后抑或走上领导岗位之初,身上都曾程度不同地揣过一些“琬琰”的,也正因为此,他们才获取了党和人民的信任,被委之以重任。可悲的是,随着官位攀升、手中权力增大,他们却将过去十几、几十年作为自己立身之本的诸如廉洁奉公、艰苦奋斗、老实肯干等“琬琰”抛之脑后了,并以拾到了以权谋私、卖官鬻爵、腐化堕落等“羊皮”而自得,诚如鲁迅先生所描:“因为原是羡慕这宅子里的旧主人的,而这回接受一切,欣欣然的蹩进卧屋,大吸剩下的鸦片。”(《拿来主义》)曾经将为人民服务引为信仰者,而今却堕落为背叛人民,戮害党和国家事业的腐败分子,其人生发生了断裂性的转折,这显然是令人震惊的,也是警世醒人的。

晚唐杜枚在《阿房宫赋》中论述秦朝覆没,有个振聋发聩的警告:“秦人不睱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应成为摆在古今官员面前的一面警示镜。事实上,无论封建士大夫还是现代官员,在追求上进时,在未掌握权力、没有贪腐条件之时,做到头脑清醒、保持进取、守住清廉并不难,难的是当手中有权、有人吹拍、志得意满时,自认为功成名就之时,亦能守得住本真和底线,这方是最为难能可贵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韩愈的持“琬琰”易“羊皮”之说,包括“与其有誉于前,孰若无毁于其后”的警语,迄今仍然有着很强的醒世意义。

责任编辑:平晶晶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