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执政兴国的经济根基

筑牢执政兴国的经济根基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经济战略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新的历史时期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战略思想体系。其中,经济战略思想是这个恢宏战略思想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集中体现在习近平同志十八大以来关于经济工作的讲话、文章和批示中,最新成果则体现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讲话中。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了系统阐述,对新常态下推动经济发展提出系统要求,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在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基础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经济战略思想,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工作。

以“四个全面”的顶层设计为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先后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与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起,构成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发展仍然是第一要务,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应认识到,现阶段的发展不仅要保持稳定增长、继续做大,更要提升质量和效益、着力做强。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强调经济体制改革是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加快推进改革,激发市场内在动力和活力。应大力推进市场化改革,厘清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资源配置的干预,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使各种资源要素在顺畅流动中得到优化配置。全面依法治国,强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应大力建设法治政府,着力完善法治经济,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我们要始终站在“四个全面”的战略高度,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扎实工作。

以经济发展新常态为立足点

习近平同志去年5月在河南考察时首次提出经济发展新常态,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阐释了新常态,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又对新常态作了全面深入阐述。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主要是,全球经济结构正处在深刻调整的历史进程中,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阶段,经济运行的环境和条件面临不少新情况。新常态的阶段性特征主要是,经济增速从高速转向中高速,经济发展方式从粗放转向集约,经济结构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新常态的趋势性变化表现在,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个方面出现新变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这些重要观点,是我们思考和谋划经济工作的总依据,也是我们领会和贯彻习近平同志经济战略思想的出发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我们一定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切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

2011年中央首次提出稳中求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连续三次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稳中求进,虽然表述和从前一样,但要求有新的发展。首先,明确稳中求进的内涵。稳中求进,稳字当头,重点是稳住经济运行,确保增长、就业、物价不出现大的波动,确保金融不出现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稳中求进,贵在有进,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深化改革开放,确保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成效。一静一动,静要有定力,动要有秩序,关键是把握好这两者之间的度。其次,提出把握宏观调控艺术。强调实现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平衡;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高度关注风险发生发展趋势,按照严控增量、区别对待、分类施策、逐步化解的原则,有序加以化解。第三,要求保持定力不动摇。强调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些论述和要求,体现了经济工作总基调的连续性、稳定性,彰显了谋定后动、沉着应对的定力和智慧。这些年,我国经济社会实现持续稳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就得益于坚持稳中求进。我们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实干定力,持之以恒落实“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发展思路,不断推动江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