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捅破“窗户纸”

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捅破“窗户纸”

近日,通过对部分村(社区)的走访,与村组干部及群众的座谈了解到,部分党员干部群众关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目标和定位不准,“焦距”不清,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知道”。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常态下,基层服务型党建设要勇于捅破“窗户纸”,要进一步强化党组织的服务引导教育功能,引导农民通过合作股份、“公司+基地”、“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方法;优化党组织的设置,扩大组织覆盖面;选取和建设一支骨干队伍,构建新时期大党建工作的服务新格局。

首先,各级党组织要通过大量走访、查看部门党组织发展历程、综合分析研判、准确定位,强化党组织的发展思路、谋划好本地区本行业系统的发展思路、推进步骤,制定党组织发展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方案。其次,针对部分党组织长期的组织设置不合理、隶属关系不顺畅等问题,要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根源、从根本上解决存在的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组织领导等方面查找原因、研究解决,以问题的解决为突破口,推动全局性工作的全面提升和发展。再次,要建立起各级党组织“互联互建”的体制机制,要层层传导,环环紧拧,一锤一锤接着钉的精神,使问题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最后,要建立起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一对一”联建指导员队伍。创新选拔培养机制,从上级党组织选派、群众推荐、跟踪培养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的党员干部驻村,结合该地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际,进行“一对一”的党建工作帮扶联建,使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达到“六有”目标,实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地方经济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