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高校教师“四个意识”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强化高校教师“四个意识”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为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制定了战略规划和行动指南。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教师是关键;发挥教师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关键取决于教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和底线意识。

第一,强化高校教师的政治意识,擦亮“航向灯”。轮船在茫茫大海上航行,依靠航向灯的指引;高等教育的健康发展,也需要航向灯的指引。中国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大学的办学方向,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点亮了“航向灯”。高校教师应自觉加强政治意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中贯彻高等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原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对于那些试图偏离航向灯的思想和言行,高校教师要及时鉴别和纠正,擦亮航向灯,为教育事业照亮前行的航道。

第二,强化高校教师的责任意识,做好“塑魂者”。“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教师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塑魂者”,高校宣传工作是一项重大的铸魂工程。2014年9月,习近平在看望北京师范大学师生时强调,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高校教师应自觉承担起塑造青年学生高尚灵魂的责任,引导学生道德情操和人格心理的健康发展,尤其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塑造其高尚的灵魂,帮助他们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栋梁之才。

第三,强化高校教师的阵地意识,争做“守护者”。在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共存竞争的时代,较量是全方位的。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为激烈,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高校教师应强化阵地意识,做好青年教师“守护人”。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宣传,提升马克思主义的话语权和领航能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思潮的发展。

第四,强化高校教师的底线意识,恪守“警戒线”。高校教师通过言传身教影响着青年学生的成长,应强化自身的底线意识,守好政治底线、法律底线和道德底线,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跨越“警戒线”。无论在课堂内外,都要加强自律,约束自己的言行,以高尚的师德影响学生的言行,塑造学生的心灵。

(作者系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教授)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