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年终工作总结

国税局年终工作总结

核心提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局主要完成的工作为全力以赴组织税收收入,积极落实税收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认真落实税制改革任务,“营改增”效应进一步显现,狠抓严管,严格防范和遏制各类发票违法犯罪等。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要坚持以组织收入为中心,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要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扎实推进依法治税,营建公平公正税收环境;要深入推进“信息管税”,努力提升税源专业化管理水平等。

2013年,在省市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紧紧围绕省市局“服务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税收”的要求和区委区政府创建“国内一流现代化中心区”的发展战略,稳中求进、奋发有为,圆满完成了各项税收工作任务,为xzxxx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全力以赴组织税收收入

坚持以组织收入工作为中心,全力以赴、强化征管。全年共组织管理口径各项税收收入51.03亿元,同比增长22.44%。

(二)积极落实税收政策,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全局全年共落实各类税收优惠10.43亿元,占同期国税收入的20.44%,一是办理出口退(免)税8.93亿元;二是办理各类税收减免1.50亿元。其中:落实增值税转型政策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共申报固定资产进项抵扣0.66亿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0.57亿元;落实软件产业增值税优惠政策,软件企业退税0.07亿元;落实过渡期税收优惠、支持文化改革和发展、安置残疾人就业0.06亿元、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和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等税收减免0.14亿元。

(三)认真落实税制改革任务,“营改增”效应进一步显现

认真做好“营改增”扩围各项工作。一是全面开展“营改增”试点企业的转型效应分析工作。结合个体市场管理和征管改革,重新划分专业化类别,有效提高对新划入企业的科学管理。二是做好转换企业的税负调查工作。了解了企业的实际税负水平,进一步核实企业申报的真实性。三是开展对申报异常货运企业的专项核查,重点核查39户,补税53万余元,进项转出49万余元,规范了区域内货运企业的税收行为。截止年底,全区参与营改增的纳税人共5413户,其中一般纳税人1169户,小规模纳税人4244户。

(四) 狠抓严管,严格防范和遏制各类发票违法犯罪

一是针对201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利用VPDN和金税系统设计问题虚开普通发票的现象,全面开展了以系统开票金额差额为依据,分级分层、包干到人的细致核查,对VPDN和金税系统差额100万以上企业进行逐户核查,差额50万以上企业列入后续核查清单,一经查实存在问题立刻移交稽查。同时加强了商贸企业领购和使用增值税专用(普通)发票的管理措施,有效遏制了发票违法势头;二是对申报异常企业开展发票供应情况核查清理。对申报异常和购票量大,升级升版频繁的企业开展调查,对长期持票不开、长期零申报企业进行发票降版降量,控制发票违法范围,并协助市局开发了发票监控模块,在杭州地区得到推广应用;三是对盗开发票现象进行教育提醒。一方面加大了对购票企业的教育和提醒,督促企业及时更改密码,另一方面及时向上级汇报,并同步开展发票清理排查,及时帮助纳税人规避风险。

(五)勇于创新,进一步深化税源专业化管理

一是勇于试点、抓好管理创新。2012年杭州市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首批开展电子商务网络(电子)发票应用试点的五个城市之一,我局“网络电子发票应用”项目成为创新试点,2013年,在市局征管处的牵头下,我局积极和试点企业进行沟通研讨,配合企业及软件设计公司做好试点系统的开发和论证,12月25日,成功在我区开出了全省第一张电子发票。二是强化专业化管理。围绕工作流程、管理办法、内控机制建设等内容展开讨论,对进一步建立健全现有的税源监控、税收分析、集中审批、纳税评估等机制提供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提高网上办税率、协税护税考核奖励措施、企业划转、个体征管、纳税评估、发票管理等问题。完善了管理科室对流转审批事项改即办事项、备案事项改即办事项纳税人的后续监管职能。出台并落实了关于深化完善税源专业化管理工作的意见。三是抓好纳税评估。坚持减少评估数量,提高选案率和评估质量,有延续性的开展重点行业评估,通过评估促进征管、促进收入、促进公平。全年共评估户数227户,实补税款8245万元。四是大力推进网络办税。不断推广覆盖面,效果良好。共有229户次提交了网络购票申请。其中上门领取申请170户次,共发售发票19750份;邮政配送申请59户次,共发售发票6950份,开通比例和领票比例均在全市名列前茅。五是进一步强化协税护税机制。从管理和服务两方面入手。及时分析企业外迁原因,同时有针对性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从而起到稳定税收收入,涵养税源的作用。获得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肯定,全年协税护税专项工作考核位列全区第一名。

(六)优化服务,努力提高纳税遵从度

一是优化办税服务厅绩效考评系统。结合本局实际,设立了更为科学、合理的数字化考核指标系统,实现工作量统计与各类系统相结合、满意率考核与纳税服务评价系统相结合。二是继续深化纳税服务特色品牌,在巩固“纳税服务月报”、“发票延伸管理服务”、“补正承诺服务”、“预约服务”、“国地税联合新办企业培训”等特色服务的基础上,推出了“纳税人实体学校”、“国地税联合税收宣传平台”、“税收志愿者活动”三项创新举措。进一步扩大了全局纳税服务特色品牌的区域影响力。

(七)以人为本,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活力

一是进一步深化干部培训教育。修订了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办法,根据干部业务知识和专业技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干部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组织局中层干部进行深造学习,开阔视野。选择业务、管理、综合等项目对全局干部进行专题辅导讲座,尤其是加强小企业会计知识的复习,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15期,参与人次达858人次。二是积极为市区两级人才库输送骨干力量,有10人入选市局人才库。三是积极开展“道德大讲堂”活动,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对“道德讲堂”重新进行设计布展,并接受省、市、区文明办对道德讲堂检查,反响良好。四是抓好创先争优。2013年我局获得了省级“群众满意基层站所”,省级文明单位、省级青年文明号、区级巾帼示范岗都顺利通过复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