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实现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

摘要: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需要理论武装、理论支撑、理论引领。“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历史的要求,回应了时代的呼唤,积极面对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

核心要点:

■ “四个全面”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

■ “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同步同向,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创新的协同性。

■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要按照“四个全面”的要求,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紧密结合,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 只有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靠“自身硬”凝聚起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不可战胜的磅礴力量,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考察时指出,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着的理论,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理论品质。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也有战略举措,每一个“全面”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三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内涵,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升华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规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彰显了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

“四个全面”是新一届党中央治国理政方略的顶层设计,涵盖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准确把握了我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特征,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更健康、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全面深化改革,适应了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为实现中国梦增添了新动力。全面依法治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护航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四个全面”构成了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同步同向,具有宏大的全局性、科学的系统性、创新的协同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总目标,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总目标的两个轮子,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只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才能引领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

当前,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赢得伟大斗争的胜利,需要理论武装、理论支撑、理论引领。“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反映了历史的要求,回应了时代的呼唤,积极面对前进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思想武器。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四个全面”的重大战略思想,指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进方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时代主题,全面深化改革深度激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活力之源,全面依法治国系统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法治蓝图,全面从严治党深刻阐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党建保障。我们的发展,我们的改革,我们的法治,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进行的,都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只有坚持“四个全面”,才能站稳政治立场、把好政治方向、增强政治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每个阶段呈现出来的新特点。立足这个最大国情,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必须解决好的主要矛盾。“四个全面”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重点论和两点论的有机结合,强调协调推进,既注重总体谋划又注重抓主要矛盾,既体现了尊重客观规律的要求又强调发挥主观能动性,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如何解决“桥或船”的问题,闪耀着辩证唯物主义方法论的思想光芒。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