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保护古建筑刻不容缓!

积极保护古建筑刻不容缓!

【事件介绍】

 

山西妙觉寺修缮被指仅为盖塑料布回应:缺钱

年久失修殿堂屋顶坍塌

修缮古建筑仅为盖塑料布?

山西太谷新村妙觉寺是我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该寺最大的亮点就是过殿(千佛殿)内的满墙壁画,但由于年久失修,该殿的西侧屋顶已经坍塌露天,而近年一直没有看到有效的维修措施,修缮措施仅为盖塑料布。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文物博物馆馆长李军告诉记者,修缮肯定需要钱,光靠县级的文物部门,还是比较困难。

现场修缮措施仅为盖塑料布

古建筑是祖先留给我们的珍贵遗产,是厚重历史积淀与文化的传承。大火焚烧过后的废墟,拆、盗过后的累累伤痕,不仅是古建的伤痛,更是中华民族的文明之殇。

秦庄东岳庙。2004年,该庙被定位于山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现在五间的大殿已经坍塌了四间,只剩下一间的屋顶摇摇欲坠。坍塌下来的大梁散落在了地上,大梁上已经布满了虫眼,这些木质已经酥掉了,一捏都成了粉末状。

民间古建保护志愿者唐大华告诉记者,新村妙觉寺最大的亮点就是过殿(千佛殿)内的满墙壁画。由于年久失修,该殿的西侧屋顶已经坍塌露天,壁画现在三分之二都已经被泥水遮盖了,损失非常严重,壁画的损失已经无可挽回了。

为了能够尽早抢修维护妙觉寺,唐大华多次通过个人微博在网上呼吁。虽然政府部门有了回应,但至今也没有看到有效的维修措施。这让唐大华很失望。

“到5月份的时候我又来了一次,来了以后一看就盖了一块塑料布,一刮风以后没起任何作用,而且风刮大了还容易把瓦带下来。”唐大华表示,这样不但没有好作用,反倒还有可能加重损害。到现在又半年多了,第三次到这儿来,还是什么都没有。

当地回应修缮资金短缺

珍贵文物摇摇欲坠,迟迟不得修缮,原因在于何处?

山西省长治市壶关县文物博物馆馆长李军告诉记者,修缮肯定需要钱,光靠县级的文物部门,还是比较困难。

李军介绍,由于每年古建文物维修资金没有纳入政府财政预算,只能靠报批维修项目,审核通过一个项目市里拨付10万元。对于受损严重的古建,这点维修费根本就不够,可按照市里规定,项目必须专款专用,即便有钱也不能集中统一使用。

山西省文物局原总工程师柴泽俊则表示,修缮资金短缺并不是主要原因,根本原因还在于政府对古建文物保护认识的不足和重视程度的不够。

柴教授认为,除了政府足够重视,古建保护专业人才的匮乏,也是古建保护的一大瓶颈。专业人才梯队的培养是政府另一项重要的工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