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栋楼192个章 简政放权之路还有多远?

摘要:比“95”项税费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是“192”个章。据相关媒体报道,一家房地产企业盖一栋大楼,从项目前期开始到最后拿到房产证,除了要收95种税费外,还要盖192个公章。有时在一个部门就要要盖20多个章,否则便不能通过审批。而这全套程序走下来至少需要三年半,但大楼的建设周期仅在两年左右。

一栋楼要跑近30个部门,盖192个章凸现简政放权任务之重。 

层层盖章、手续繁琐是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在项目运营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的棘手问题,在此耗费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金钱成本不一而足,民企办事的“三重门”——玻璃门(政策看得见摸不着)、弹簧门(政策弹性大、伸缩性强)、旋转门(去政府办事兜一圈但办不成)也依然存在。

1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的调整期,政府过多干预市场、阻碍经济发展问题凸显,使得简政放权成为新一届政府改革的重点。相关数据显示,在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去年主持召开的40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有21次部署了“简政放权”。截至2014年年底,国务院已经先后取消和下放超过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

通过21次排兵布阵,简政放权改革逐步进入深水区,行政审批制度从“瘦身”走向“动筋骨”。

2

2014年1月8日,国务院决定,在2013年分3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生产经营领域,再取消和下放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等70项审批事项;8月19日,再取消和下放87项“含金量”高的审批事项;12月12日,再取消和下放108项主要涉及投资、经营、就业等审批事项,将2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改为后置审批,取消68项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取消10项评比达标表彰项目。

盘点去年简政放权举措,包括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企业准入门槛;减少、整合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项目,从改革前的220个减少到150个左右;大力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清理并取消资质资格许可事项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