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为“免费村支书”的“任性”点赞!

应为“免费村支书”的“任性”点赞!

【事件介绍】

 

村支书自掏220万给全村办年货 究竟是为了什么?

2015年2月4日,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河北省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投入220多万元为全村人置办年货,使全村的2880名村民每人领到了一份年货。

据悉,年货标准为每人12样年货,即2斤带鱼、1只土鸡、2斤猪后座、1桶花生油、20斤东北大米、1斤香油、20斤精粉、10斤饺子粉、1斤糖、1斤瓜子、2斤花生、1.5斤粉条,让全村人过春节不用买年货,受到全村村民的欢迎。

另外,60-69岁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1200元,70-79岁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1800元,80-89岁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2400元,9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3000元。据了解,宋福如连续6年为村民置办年货,免费为村民发放米、面、油,免费为村民体检,全村村民免费享受新农合、新农保,被村民誉为“免费村支书”。

“免费村支书”其人

每月生活费300元 两套西装花180元

一身朴素的西装,一双沾满泥污的布鞋,一口难懂的永年方言,见到这样朴实的宋福如,很难把他与一家高科技企业联系起来。

这个人有什么样的魅力?他说自己就是一个农民。但是这个农民做公司的战略与杰克·韦尔奇惊人的一致,目前硅谷公司只有四个产品线,却个个都让人点赞。这个农民每个月的生活费只需要300元,当下属穿着名牌西装调侃故意说只要2000元时,他自己得意地“显摆”:有次过年买了两套西装只花了180元,还送了一对灯笼。

为了长期留住人才,宋福如多方筹资上千万元建起了高档次的专家公寓,公司每年科技投入都占利润的30%以上。他经常说,人才是企业第一财富,我要用事业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文化塑造人才,用感情温暖人才。为宋福如所感动,30多位国内一流专家学者纷至沓来。

获专利50多项 为村企共建、公益事业投入5亿多元

宋福如也是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在东街居委会院子大门口上,贴着宋福如亲手写的一副对联:“苍天之高建北方第一村,大地之厚创生活更美好”。朴实无华,折射出这位村官的雄心和气魄,也饱含着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强烈的责任感。

就是这样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把目光瞄准了世界科技最前沿,获得专利50多项,填补国内空白15项,部分产品用于航天、国防等尖端科技领域,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国家星火计划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他积极开展村企共建,帮助乡亲们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富裕生活,想将自己的家乡建成“北方第一村”。几年来,他为村企共建、公益事业投入了5亿多元。

宋福如:当初一块儿吃苦的乡亲们还在过苦日子心里不安生

宋福如说,自己年轻时拉过板车、下过煤窑,当时最大梦想就是过年让全家人吃顿白面饺子。“我富裕了,可当初一块儿流汗吃苦的乡亲们还在过苦日子,我心里不安生。”

许多人因为他无私奉献的义举困惑,他究竟是为了什么?宋福如说:“我已经是60多岁的人了,已经万贯家产,但我回报家乡,就是想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因为我的血管里,流淌的是家乡的血液!”

人物简介

宋福如,男,1950年8月出生,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人。至今任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党支部书记。主要荣誉1987年获“河北省星火优秀青年”、2006年被国家人事部批准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2月29日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等。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