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法治化

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法治化

摘要:实践证明,大力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深入研究市场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推进信用建设,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是发挥好政府作用保证市场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方面。2014年第三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去年3月1日,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正式实施,有效地激发了市场活力,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呈现快速增长。3月至9月,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766.35万户,同比增长14.40%;新增注册资本(金)12.59万亿元,同比增长76.39%;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数量由去年的6900户增加到1.05万户;第三产业企业数量增速达62.42%,占全部企业数量的比重达73.06%,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新登记企业数量同比增速分别接近或超过100%,远高于企业数量平均增速,产业结构得到优化。同时,截至9月底,全国个体私营经济从业人员实有2.4亿人,比2013年底增加2165.73万人,出现良好的就业创业态势。2014年10月1日国务院《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搭建的企业信用信息和年报信息公示系统已上线。目前,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汇总了26亿多条企业登记许可、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数据信息,将逐步运行,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都可以登录查询有关信息并开发利用。

实践证明,大力推进工商行政管理制度改革,将有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在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深入研究市场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推进信用建设,维护良好市场秩序是发挥好政府作用保证市场决定性作用的重要方面。2014年第三届工商行政管理创新发展高层研讨会就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推进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指出,市场监管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市场监管模式的有效途径。主要体现在:一是市场监管科学化。主动适应现代科技进步潮流,把握市场监管规律,树立科学监管理念,构建新型监管模式,研究符合我国现阶段市场运行特点的监管机制,使宽进与严管统筹推进,放活与管好同步到位。二是市场监管法治化。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立法先行、依法推进,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市场监管职能,完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立与改革相适应的市场监管规则和办法,严格依法行政。三是市场监管社会化。充分发挥企业的自治功能,行业协会商会的自律作用,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公众和舆论的监督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社会共治。四是市场监管信息化。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促进技术与业务的深度融合,挖掘工商数据信息的巨大价值,破解监管难题,服务改革发展。

提高市场监管的法治化水平。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用三个“三”提出了健全市场经济的重要方面:推行三张清单,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建设三个经济,市场经济、创新经济、法治经济;重视三项监管,重视事前监管、重视事中监管、重视事后监管。他认为,权力清单是依法行政的一个基本问题,也是行政法的一个基本问题。政府到底有哪些权力,这些权力是从哪里来的,是什么法授予的,都要于法有据,做到法律之外无权力,这就是依法行政的基本含义,就是现代政府的基本要义。依法行政绝不仅仅是行政机关跟法律的关系问题,它实质上是政府和人民的关系问题。负面清单对应的法治理念是市场主体法无禁止皆可为,责任清单是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法定职责必须为,不为就要追究行政机关和公务员的责任。现代经济,基础是市场经济,核心是创新经济,本质是法治经济,必须靠法治来制定规则,规范秩序。市场监管,关键是要加强事中监管,全方位全过程的事中监管,然后是事后监管,事前监管要创新方式。

突出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基础性作用。张茅认为在放宽市场准入的背景下,信用约束尤为重要,信用建设刻不容缓。一个社会的信用水平越高,经济运行成本越低,市场越活跃。反之不仅仅会增加交易风险,抑制市场活力,还会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要着重突出信用在市场监管中的可持续作用。一是牢固树立信用意识。引导全社会重视信用,自觉遵守诚实信用和公序良俗原则,抵制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二是创新信用监管方式。强调信用监管、行为监管、综合执法、社会共治融为一体,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促进企业诚信经营、市场公平竞争。三是强化信用约束机制。注重信息公示,强化信用约束,以建立企业信息公示制度为核心,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模式,使信用约束成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治本之策。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