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外交思想新寓意

习近平外交思想新寓意

【摘要】文章从外交新思想、新格局、新风格三个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外交思想的新的国际视野,突出强调我国对外工作如何凸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突出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认真领会和掌握这些思想和理论观点,对我们把握国际形势,处理与其他国家的关系,坚持对外开放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习近平 外交思想 新寓意

【中图分类号】D82       【文献标识码】A

习近平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的演讲中提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从历史、现实、未来的客观判断中得出的结论,是思想自信、实践自觉的有机统一。和平发展道路对中国有利、对世界有利,我们想不出有任何理由不坚持这条被实践证明是走得通的道路。”①习近平外交思想,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注重以新思路、新视角观察和处理问题,在继承中有创新,在坚持中有发展,既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展望未来,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

习近平外交新思想

中国梦的世界视域。“中国梦”也是世界梦,国家的富强、民族的振兴、人民的幸福,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愿望和要求。随着中国梦的广泛传播、中国梦作为中国理念的特色越来越凸显。习近平在非洲参加“金砖会议”时提出了“世界梦”。他指出,中国人民有伟大的中国梦,非洲人民有联合自强、共同发展振兴的非洲梦。两国人民要共同合作,实现各自的梦想,同世界人民一道,实现和平、繁荣的世界梦,从而为世界和人类社会的和平和共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③。在同奥巴马总统会晤时,他提出,中国梦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中国梦与美国梦,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梦想是相通”的④。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时,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是追求和平的梦,追求幸福的梦,奉献世界的梦。奥朗德总统也提出了法国梦。中国梦是法国的机遇,法国梦也是中国的机遇。开创紧密持久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是我们唯一正确的选择。希望中法两国和两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和法国梦过程中相互理解、相互帮助,共同实现“中法梦”。

中国梦在外交领域的新寓意。一方面,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必须有和平发展的国际和周边环境。另一方面,“中国梦”同样给世界的和平发展注入了活力,带来了机遇。把中国梦置于世界宽广的视野和胸怀之中,中国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最伟大的贡献。

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和平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几十年来的不懈追求。习近平强调,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论”,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他在接受五国记者(土、俄、哈、乌、吉)联合采访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在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强调,中国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但决不放弃自身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的核心利益。在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他指出“天下太平、共享大同是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理想。历经苦难,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在柏林发表演讲强调,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认同“国强必霸”的陈旧逻辑。在比利时布鲁日欧洲学院的讲话中,他铿锵有力地提出:“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多边不要单边,要对话不要对抗”“中国愿意同欧盟一道,让和平的阳光驱走战争的阴霾”。习近平的欧洲之行,雄辩地证明了中国是一支坚定的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力量。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议会的演讲提出:面对国际形势的新发展新变化,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不论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始终是非洲全天候的好朋友、好伙伴。在墨西哥参议院的演讲他提出:要坚持合作共赢、促进共同发展。发展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社会进步的根本途径,是中墨两国共同面临的最重要议程。他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提出:历史告诉我们,一个国家要发展、繁荣,必须把握和顺应世界发展的趋势。什么是当今世界的潮流?那就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他在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六十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中国将坚定不移地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加强同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坚持正确义利观,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同各大国发展全方位合作关系,从而来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