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全面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内涵和特征

四川:全面准确把握新常态的内涵和特征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呈现出一系列新常态,主要有经济新常态、从严治党新常态、社会治理新常态、文化强国新常态、生态文明新常态等等。准确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主要手段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切实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全面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经济新常态是党中央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判断。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实质是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高效率、低成本、可持续发展的中高速增长阶段。从速度层面看,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内涵发生质的变化;从结构层面看,经济结构发生全面深刻变化,不断优化升级;从动力层面看,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风险层面看,生态环境和一些不确定性风险将进一步显现。新常态,新阶段,发展仍是第一要务,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重点在落实好六个 “抓”,即抓稳定增长,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抓转型升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抓区域协调发展,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抓创新支撑,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抓改革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抓民生改善,挖掘经济持续发展的可靠潜力。

全面准确把握从严治党新常态

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成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风貌,是新形势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伟大创造。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思想教育从严,着力解决“总开关”这一根本问题;干部选用从严,着力形成正确的导向和风气;管理监督从严,着力规范管班子带队伍的制度措施;惩治腐败从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改进作风从严,着力形成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常态;制度治党从严,着力完善管党治党的治本之策;纪律约束从严,着力强化令行禁止步调一致的全党意志;落实责任从严,着力构建党委抓、书记抓、一级抓一级的工作格局。从严治党新常态是与时俱进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主动适应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巩固从严治党的新常态,重点在突出“五个新”,即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形成作风建设稳固的新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打造风清气正的新局面;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并重,开启刚柔相济的政党治理新思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探索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新规律;把抓党建与抓发展有机结合,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格局。

全面准确把握社会治理新常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我党推进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表明了依法治理成为治国理政的新常态。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治理紧紧围绕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多元治理和源头治理改革创新,更加重视权利保护,人民群众在教育、就业、收入分配、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面的权益有了充分保障;更加重视发挥法律和道德的双重作用,坚持依法治理和以德治理相结合,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重视基层治理,以社区建设为重点,基层综合服务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社会基层基础工作日益巩固;更加重视网络治理,舆情管控和网络治理能力加强,互联网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更加重视公共安全管理,食品药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社会治安、反恐等公共安全领域应急管理体制机制逐步健全,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公共安全意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得到提高;更加重视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作用,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不断向深度和广度扩展,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成为社会治理中的积极因素。面对新常态,社会治理重点在突出“四治”,即突出法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社会治理;突出共治,构建社会治理与政府治理、市场治理共同体;突出自治,夯实基层自治这个实现社会民主法治的重要基础;突出德治,强化公民治理这个社会治理的核心。

责任编辑:艾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